大田县财政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3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6-30 17:01 来源:大田县财政局
| | | |

                                                                                                        答复类别:A类

王伟华委员:

  《关于通过施行子女集中教育以缓解“用工荒”的提案》的提案(第3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近年来,县财政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把教育兴县战略作为财政工作的主要取向,把教育投入摆在公共财政的突出位置给予重点保障,全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各级有关加大教育投入的文件精神,特别是在近年来受税源结构变化、减税降费、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在此情况下我县统筹各类资源,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力度,落实教育各项政策,保证我县教育投入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6.93亿元;2018年7.358亿元,2019年8.1628亿元,2020年8.4916亿元,2021年9.08亿元(预计数),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分别是2017年29.06%,2018年28.54%,2019年29.14%,2020年28.25%,2021年30.23%,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位居全市前列。

  二、补短板增学位,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教育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调整,新出生人口数的连年增长,生源迅速回升,再加上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全县有一半以上的学生集中在城区就读,造成城区和部分乡镇学校校舍严重不足,无法满足适龄儿童基本就学需求。为解决学位缺失的重要短板问题,近年来,财政部门在统筹安排好省、市、县教育资金时,共安排教育一般债券资金23555万元。2017-2021年共策划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共52个(不含电大、特校、活动中心)规划建筑面积达46.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8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2亿元(其中教育提升项目PPP模式融资5.05亿元),44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其中新建小学4所、新建幼儿园17所、新建教学综合楼15幢、职专实训大所1幢、学生宿舍楼6幢、教师周转宿舍1幢,共新增学位2.7万个。有效的解决了我县入学难的问题。

  三、不断提高教师待遇,确保教师队伍的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切实改善教师的福利待遇,增强教师的职业吸引力。

  四、解决我县新招聘教师缺少编制问题,三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明委编〔2019〕60号)研究同意增加大田县事业编制1246名,建立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从市级调剂1246名事业编制,专项用于解决大田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无法入编问题。目前已使用教师编制周转池编制1070人,新招聘教师均已入编。

  五、妥善解决园区务工人员子女就学

  根据《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田县2021年城区小学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田政办〔2021〕18号)和《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田县2021年城区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的通知》(田政办〔2021〕19号)文件精神,实幼京口开发区分园、华兴镇京口小学负责京口工业园区务工人员子女招生入学,目前实幼京口开发区分园在园生数72人(实际可招生12个教学班、360人)、华兴镇京口小学在校学生28人(实际可招生6个教学班、240人),学位资源可满足园区务工人员子女就学。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坚持教育优先保障,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关心、理解、支持,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署名:郑丁炫

  联 系 人:林美德

  联系电话:0598-7241690

  

                                                                                                    大田县财政局

                                                                                                  2022年4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