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商务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18 10:19 来源:大田县商务局
| | | |

  答复类别:B类

 

张晓勇等委员:

  《关于推动互联网营销企业产销一体化发展的建议》(第1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大田县立足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推动转型突破、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电商发展路子,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我县顺应电子商务领域细分、消费下沉、社交互动、线上线下融合新趋势,加快发展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物流配送等领域发展。大田县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 

  电子商务观念日益普及、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安全可靠的电子商务大环境。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实现深度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商贸流通、网络金融等服务业创新发展,电子商务发展规模与实体经济发展规模相匹配,成为全县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二)主要任务  

  1.加快电子商务企业培育 

  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充分发挥其行业带头作用,促进企业电子商务的规模发展,进一步提高限上规模以上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电子商务的市场占有率、深化电商应用,发挥行业优势、扩大市场腹地、打造示范标杆。积极引导传统中小企业、传统制造业、生产加工业通过利用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现有的电子商务平台、自建企业电商平台拓展业务范围,创新销售模式,开展网络直销业务,推动产业升级。支持商贸流通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传统业务与电子商务整合,拓展销售渠道。积极探索与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吸收先进经验,优化地域电商环境,重点针对市场带动作用大、商业模式新、技术含量高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支付平台、互联网金融等电子商务重大项目,加大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力度,争取与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苏宁、美团、饿了么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合作。积极引进为电子商务应用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专业服务商,构建完整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对大田县域的电子商务创业群体提供软件服务、营销服务、运营服务、仓储服务、支付服务等,带动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发展。

  2.拓展产品地方品牌  

  重点围绕“两茶一硒”等特色农副产品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搭建农产品信息汇集、产品展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标准化,完善加强农产品“三品一标”的认证和监督,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强对生产过程的指导和规范,以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品质安全稳定。广泛搜集农副产品、工艺品、工业品、旅游产品等,挖掘深层次产品文化内涵,建立农户会用、市场认可、管理方便的农产品线上交易分类标准,引导对售前农产品进行初步的清理筛选、质量分级、保鲜包装等处理,提升产品档次品味,统一策划包装、设计、营销,实施公共品牌创建计划。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好与维护好区域公共品牌,结合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政府抓好市场监管、企业诚信经营、农户安全生产,以严格的质量标准将农产品推出家门。鼓励涉农企业、电商企业与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对接,开设网上旗舰店、专卖店或特色农产品展销网厅,开展农产品网络上行活动。

  3.完善城乡物流配送体系 

  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的要求,在现有物流空间布局基础上,建设面向全县区域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配送基地,实施快递下乡工程,鼓励快递企业在乡镇设立分支机构或利用超市、小卖部从事快递代投业务,构建覆盖全县城区、乡镇、行政村的仓储物流配送体系。整合全县物流资源,加快推动快递业、邮政系统和干线运输的联盟合作,加快建立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和物流管理服务平台,将买家、卖家和快递企业连接起来,实现订单信息、配送信息、用户反馈信息实时共享,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网络的城乡服务能力和农村覆盖率。引导第三方物流企业按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要求,主动创新商业模式,开发针对电子商务企业需要的物流服务产品。支持和鼓励物流企业运用RFID、GPS、物流追踪系统、电子订货系统、运输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快物联网在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中的应用,提升物流服务水平,为我县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4.健全电商人才培育体系  

  将电子商务领域高层次人才作为我县人才引进工作的重点,大力引进电商领军人才和团队,有针对性地建立有效的人才引进机制,为电子商务高端人才提供良好保障。整合全县现有的教育资源和第三方培训机构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工作,实施面向政府工作人员及镇村级干部、农业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农民、退伍军人、创业青年、下岗再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残疾人等群体的培训,开展各类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等方面的培训,普及电子商务基础知识,提升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努力营造电子商务创业氛围,使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电商、熟悉电商、享受电商带来实惠,努力培养一支能够熟练掌握运用电子商务创业人才队伍,为大田县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5.积极倡导电子商务创业 

  强化电子商务对提高就业、增加创业的巨大拉动作用,顺应“互联网+”带动经济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的发展趋势,积极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配套相应的鼓励政策,积极倡导电子商务创业,激发群众创造活力和创业激情,塑造我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背景下的电商创业热土形象,吸引创业项目落户大田。构筑面向中小企业、创业团队的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平台,推动传统生产企业的转型以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为创业者提供进入市场的前沿阵地,通过创业培训,配套场所、创业帮扶等措施,引导中小企业、个人创业者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入驻,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越的创业环境,建立创业前有准备、创业中有支持、小企业能做大的创业体系,打造健康良好的创业生态链。支持企业自建品牌,提高商品附加值,挖掘产品新内涵。深入开展“田商回归”工程,积极引导在外大田人返乡兴业、返乡创业、返乡就业、返乡置业。

 

  领导署名:苏祎群

  联 系 人:林凤洁

  联系电话:0598-7267722

 

 

                                                                                                大田县商务局

                                                                                                2022年8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