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19 17:22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肖桂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重队伍建设,开展县域革命文物普查工作 

  为推进文化保护工作,我局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原则,稳步推进文保工作。2019年我县成立县文物保护中心, 为股级事业单位,截至目前,核定财政核拨事业编制5名,核心业务就是从事我县文物保护及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2020年下半年,县文物保护中心对全县范围内的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再次进行了全面的普查登记,截至目前,全县已发现红军标语26幅,分布于屏山、桃源、建设、奇韬和均溪等乡镇,主要是朱德率红四军出击闽中大田和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所遗留下的宣传革命标语。

  二、重文物保护,做好红色资源展示利用工作 

  一是做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罗炳辉将军旧居、红九军团驻扎地旧址——安良堡修缮工程,获2018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97万元, 2019年已完成修缮工程量;二是做好革命遗址遗迹保护修缮工作,2020年至今,向上争取21处革命旧址修缮工程专项保护资金合计1223.06万元。目前,已有12处革命旧址完成修缮,拟于年内上报上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组织项目验收;6处革命旧址修缮工程正序时推进;3处革命旧址在招标前期准备工作中。投入300多万元开展第二批中央红军村武陵百束村建设;三是规划建设的“大田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选址于我县“三馆一中心”的三层西侧展厅(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陈列大纲初稿的编撰和部分革命文物征集工作,正积极向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申请专项资金支持。四是做好大田“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利用工作。至2019年累计投入200多万元完成部分旧址修缮,15座旧址于2018年9月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1月,抗战时期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群后池祠、磐山祠、青松堂公布为第十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五是大力推进大田中央苏区主题公园建设。预算投资4500万元,在县城建设了大田中央苏区主题公园,目前已完成第一期主入口景观工程、游步道、水平健身道等设施建设并向市民开放。

  三、重文化宣传,提升大田红色名片影响力 

  一是组建红色文化宣讲队,讲好大田“红色挑夫丁刚”、肖冠槐“寄母烧房去革命”等革命斗争故事。每年约开展100多场红色故事宣讲,约100多万人次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其中,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共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约98人次;第二集美学村志愿讲解队伍36人,每年约接待200余批次约3万人前来参观学习;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共举行58场次比赛,300名选手参赛,近2万观众通过现场或微直播观看。我县2位宣讲员入选市红色故事宣讲团,先后到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林业厅、省委宣传部、省机关工委、省文旅厅、省残联、三明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市委礼堂等单位进行宣讲。二是按照多媒体融合宣传、多形式立体推广策略,持续加大宣传策划,在大田融媒、县新闻网等县主流媒体和APP平台开设“红色大田”专栏开展宣传;利用户外公共领域宣传载体宣传红色历史文化。加强与中央、省、市媒体通联,邀请中国影视方志等媒体来田拍摄宣传大田红色历史文化,策划红色大田新闻专稿在市级以上主流新闻媒体网站刊发。构建多媒体传播矩阵,积极运用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策划制作红色主题短视频、图文、海报精品,加大红色大田品牌对外宣传力度。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赵美华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