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26 17:27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张知松等委员:

  《关于提升第二集美学村文化内涵的提案》(第68号)收悉。现就有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史料收集、整理方面

  近年来,我县注重“第二集美学村”的抗战史料收集,形成了反映集美高级商校、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集美高级农林学校抗战内迁大田历史风貌的文集《历史的情缘》,全书15多万字,40余篇史料;县政协文史委、集美校委会联合采访了130多名大田集美老校友和知情老人,搜集了有关抗战内迁大田的集美职校的大量史料,并出版书籍《集美职校在大田》;2021年,县博物馆征集了“水产航海职业学校 商业职业学校招生广告”、“毕业生留言簿”等学村相关珍贵文物。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工作指挥部及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在国家级抗战遗址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第二集美学村”抗战史料收集、挖掘工作,不断提升“第二集美学村”抗战文化内涵;通过实物及图片展示,在已完成修缮的文保单位中着重体现学村抗战文化。

  二、陈嘉庚先生抗日演讲宣传方面

  1940年11月,陈嘉庚先生在视察集美职校时,发表了《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的著名抗日演讲。2011年,我县制作了《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的历史文献片在厦门陈嘉庚研究会放映,该片的放映立即引起了巨大反响,向海内外学者撩开了大田“第二集美学村”的神秘面纱。“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工作指挥部还先后组织全县中小学生收看陈嘉庚玉田抗日演讲的历史文献片《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让学生了解学村的历史及嘉庚精神。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对接县融媒体中心,对《有枝才有花,有国才有家》的历史文献片进行修改和提升。同时,拟在修缮完成的文保单位中,选择一栋作为演播厅,达到更好的情景再现。

  三、不同文化展示,设立主题馆方面

  2022年2月,“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工作指挥部委托集美大学组织专业团队进行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详细修建性规划设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设计。2022年5月,指挥部编制了《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旧址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可行性研究报告》,并报发改局立项,目前正在争取列入国家专项债。这些规划的编制,科学合理的规划了学村发展路线,对学村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工作指挥部做好规划的实施工作,严格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在做好学村文保单位修缮的基础上,积极对接县纪委、县党史室、县教育局等部门,针对廉政、抗战、师德教育等方面的文化进行分类整理,并设立相应的主题馆。

  四、名人事迹整理、影视创作方面

  县政协文史委、集美校委会联合联合出版的《集美职校在大田》中,收集汇总了集美职校杰出校友选录、集美职校英烈传、集美农林学校学生会主席林润玉自传等大量学村名人资料;2021年,由集美校友总会、集美大学电影学院和大田县文联共同指导,集大电影学院党委原副书记、作家华晓春担任编剧,三明市博缘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自筹10万余元资金拍摄了微电影《望春风》,该影片以季康、华清两位青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再现了集美水产航海、商业、农林三校内迁大田的那段感人历史,影片入围2021年亚洲微电影协会年度作品表彰评选,导演廖新远也因此片获得2021年亚洲微电影协会年度最佳导演称号。

  下一步,我局将对接“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工作指挥部、县文联、县党史室等相关部门,做好学村相关名人事迹整理,并做好相关事迹宣传;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村影视制作,提升学村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同时,由“第二集美学村”保护与开发工作指挥部牵头,收集救亡剧社的相关节目资料,争取能早日再现当年的抗日宣传节目。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刘广宏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