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12 17:30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陈光登等委员:

  《关于进一步延伸我县文旅融合产业链的建议》(第6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文旅融合发展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大田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的核心区之一,是三明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协同泉州市、厦门市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门户。是中央苏区县,拥有“中国高山茶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洛神花之乡”“中国高山硒谷”“中国森林旅游美景推广地”“中国睡眠康养示范基地”等诸多闪亮名片,孝道、土堡、戏曲等地方文化兼容并蓄,是“二十四孝”编撰者郭居敬出生地、千年肉身菩萨“章公祖师”故里,板灯龙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田土堡群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杂剧作场戏”、郭居敬“二十四孝”诗选及怜目唱本、“大田红粬制作技艺”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大田美人茶、大骨头肉、永仙鸡、九层粿、烤兔、腊鸭、熏鸭、山茶油、野生红菇、米粉、宫边红酒等丰富特产和美食,春可采茶、夏可避暑、秋可观堡、冬可泡泉。大田文旅产业、特别是文旅康养、生态休闲体验等,将大有可为。

  一、努力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一)增强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提升服务品质,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开展优秀导游讲解员大赛,建设高素质的导游讲解员队伍,培养一批具有服务意识、服务技能和良好职业操守的三明文旅宣传“形象大使”。完善一批高水准的旅游配套设施,支持各地建设一批观景台、自驾车露营地等,健全完善标识标牌系统和游客中心、停车场等服务配套。

  (二)持续发挥品牌文旅活动作用。创新旅游宣传营销方式,围绕“仙峰古堡•茶美大田”等旅游形象,持续开展宣传营销,策划举办大田高山茶海跑、马拉松比赛、高山骑行活动、千人徙步活动等活动,着力提升大田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坚持“一季一主题”,开展系列旅游节庆营销活动,配合市局举办“中国绿都·最

  氧三明四季行”大型主题营销活动,举办大田(云上)樱花节,持续宣传推广“大田全猪宴”美食,打造“全猪宴”消费品牌,打造大田网红消费打卡地等系列活动,筹备举办大田县“一乡一宴”烹饪大赛,积极宣传和展示大田良好旅游形象,提升大田知名度。

  (三)扩大文化旅游合作。推进大田与闽西南区域的旅游一体化合作,加强政府主管部门间的定期协商制度和企业间协同发展机制,共同打造闽西南、福建省内的文化旅游信息交流平台、资源流动平台和项目投资建设平台,进一步扩大与福建省内、省外其他市县开展互为目的地的旅游宣传促销合作,积极支持和参与各方组织的各类旅游节庆、展会及考察活动,并在各类旅游交易和推介会上,主动推介各方的旅游资源和产品。

  二、以文化旅游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从旅游+产业角度横向拓展,实现以旅游为突破口的一产、二产、三产等的全方位融合,顺应文旅休闲消费结构升级趋势,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旅游+文化”。以闽中戏曲文化园、美人茶文创园、闽中琴院、红粬文化产业园等产业项目为基础,积极构建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将大田独特的孝道文化、土堡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元素融入到栈道、绿道、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点的规划建设中,建设富有地域文化元素的旅游产品,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组织民间艺人和专业团体,将传统戏曲精品剧目和民俗活动导入游客文化体验旅游活动中,发展非遗及民俗文化表演,讲好红色故事和传统乡村文明。

  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

  继续做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协调工作,加强非遗保护与展示开发。继续加强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龙舞--大田板灯龙、杂剧作场戏、郭居敬二十四孝诗选及怜目唱本、大田红粬制作技艺);市级非遗项目(5项:大田汉剧、汤泉迎花灯、华溪稻草龙、客家巫氏医药、㙴城高氏点灯迎鳌传家训民俗活动)的发掘与展示,加强非遗传承人的培养。推进大田九层粿制作技艺、武陵糟兔制作技艺、汤泉米糕制作技艺、肉身坐佛章公祖师信仰习俗等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非遗传习所,进一步提高传统技艺创造经济价值的能力,以产促传。

  四、打造协调发展的文旅产业链

  以文化和旅游产业链的优化升级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商、养、学、闲、情、奇”,采取部门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推进,积极打造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文旅康养综合体项目。加快推进石牌美食城建设和运营,合理规划布局,汇集各地美食,集聚人气;完善美人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积极开发一系列亲民时尚的衍生文创产品,从产品的定位、创意、包装等方面形成独特的大田味道,争取推出一批有文化内涵和附加值的旅游伴手礼、旅游纪念品、

  旅游商品、农特产品等提高夜经济效益。

  五、积极扶持文化创意产业

  加强重点创意产业园区载体建设,加大对创意设计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创意设计业,激发中小微设计企业、设计工作室和个人设计师的创意活力,形成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微创意设计企业。争取打造 1-2 家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意设计品牌企业。

  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文旅产业是未来大田传统产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现提质增效、升级换代的新机会、新方向、新模式。发挥自然资源、地理区位和交通发展优势,把握都市大众旅游发展新趋势,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乡村休闲体验、研学旅游、乡村旅居、康养度假等新业态产品,形成文化旅游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新亮点和新空间,构建以“文旅+康养、休闲体验”为主线的大田县“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上新台阶。

  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精致乡村体验游目的地”定位,以推进大田文旅产业全域化、高质量发展为重点,通过创新文旅产业发展模式与转变发展方式,凭借品牌化推广、市场化运营、资本化投入、精致化服务,利用“旅游+”“互联网+”的发展契机,推动大田旅游市场的纵深发展,把大田建设成为“省内著名、国内知名的精致乡村休闲体验游和康养旅游目的地”。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张春珍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