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26 17:33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尊敬的廖明献等委员:

  《关于注重用“互联网+”思维,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第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当前,在互联网背景下发展智慧旅游能够解决旅游公司与旅游者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能够完善和优化旅游业的产业链,丰富市场经济的内容,能够构建旅游管理的智能服务平台以加速城市经济发展,所以智慧旅游创新发展对于我县旅游业本身和经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新冠感染疫情发生以来,疫情之下倒逼出来的“云旅游”得到蓬勃发展,预约旅游成为常态,加速了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积极顺应这种趋势,运用好“互联网+”,做好智慧旅游景区、智慧乡村旅游等地的建设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一、加快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我局将积极推动推动智慧旅游景区发展,与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沟通和交流相关数据信息,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与企业间相关数据资源共享,充分释放数据的信息价值,实现联通共享、协同互动。当前,我县已开发使用“大田文旅”小程序和e三明app城市服务VR游景区功能,目前已有39个景区(点)、8家旅行社(分社、营业部)入驻e三明之大田智慧旅游,全部实现在线预订。正在配合市里开发建设智慧游三明平台,常态化展播大田景区景点,推送大田旅游精品线路,实现全县重点景区(点)一键导航。全县现有7家国家A级景区,其中大仙峰·茶美人景区监控摄像和县融媒体中心连接,在“大田融媒”公众号直播时会展示景区景点。因A级景区监控接入公安等部门,我局积极与各部门沟通,争取实现所有景区在公共平台上轮播,将大田的美景、特产等展现给全国人民。

  二、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旅游消费提质升级。成功举办大田县第二届(云上)樱花节,让旅游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并充分发挥线上交流互动、引客聚客、精准推送等优势,引导线上用户转化为线下消费,培育“网络体验+消费”新模式。2022年519中国旅游日参加全市开展的“导游带您云游三明”直播推广活动。为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复苏振兴文旅市场,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根据《三明市促进文旅消费十条措施》,出台百场网红打卡地抖音直播活动奖励,培育云旅游、云直播等新业态,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努力实现旅游消费更多样、更有活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同时,统筹做好线上线下营销,宣传推广一批新兴旅游产品和旅游目的地,成功举办“中国绿都•全宴三明”月月飨“大田全猪宴”美食推广月、“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四季行”大田土堡全猪宴活动、“茶美大田”旅游品牌亮相2022”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等,积极开展旅游宣传,促进旅游市场恢复振兴,助力激活旅游消费大市场。

  三、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要推动企业成为旅游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深化“互联网+旅游”发展的主体,学习吴山镇阳春村数字乡村,培育大仙峰·茶美人景区和花海乐园景区等企业。我局会积极完善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服务监管等长效机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旅游领域市场主体发展,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不断用科技创新提升旅游品质、改善旅游体验,提高游客的满足感幸福感。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发改局、工信局、公安部、财政部、交通局、商务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按照职责分工,协同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改善旅游消费体验,推动景区发展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建设景区监测设施和大数据平台,发展沉浸式体验、虚拟展厅、高清直播等新型文旅服务。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张春珍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