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26 17:34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巫振梁委员:

  《关于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巫家拳发展的建议》(第72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对该提案提出的建议和对策进行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大田武术协会的建议

  我局于7月份研究通过,同意作为主管部门成立大田武术协会,目前,大田武术协会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关审批手续,正在筹备成立大会。

  二、关于成立传习中心,结合旅游业发展旅游与康养服务的建议

  1.做好非遗申报。在做好“巫家拳”历史渊源和传承谱系追溯,做好材料收集及该少数民族武术的特征和价值的研究情况下,可借鉴省级非遗项目“客家巫氏医药”的申报经验,积极申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局将指定人员积极做好申报指导、推荐工作。

  2.做好基础传承工作。“巫家拳”在我县主要传承人数量少,建议首先在东坂村组织人员,开展巫家拳传习工作,培养一批传承人,成立巫家拳表演团队,为巫家拳的推广、宣传奠定基础。我局作为文体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将通过协调地方政府、旅游经营业主和积极申报项目资金等方式,积极推动该项目,做到非遗、体育、旅游互相融合。

  三、关于全县宣传推广地方特色体育运动项目巫家拳进校园、进社区,打造我县特色体育文化品牌的建议。 

  1.今后我局相关部门在开展非遗进校园、地方特色体育运动项目进校园、进社区展示活动中,将积极邀请“巫家拳”参与展示活动。

  2.关于在全县校园推广“巫家拳”的建议,我局建议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该项目进行评估。

  3.关于在社区推广“巫家拳”,我局在开展公益体育培训活动中,将积极邀请“巫家拳”参与,开展推广活动。

  四、今后工作思路

  据调查,巫家拳出自福建汀州,创始人巫必达,在湖南、江西等地授徒众多,2021年5月24日,湖南省湘潭市申报的“巫家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由于精通该武术项目人员数量少,在全县推广具有一定的难度,应分步推进,第一步的工作重点应结合东坂特色村寨旅游项目,在东坂村开展该项目的推广工作,做到“无论老幼男女,无不知该拳术”,打造少数民族特色体育村,结合旅游康养,做到文体旅深度融合。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连福石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