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26 17:35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颜建程等委员:

  《做强音乐产业,打造音乐大田》(第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大田音乐产业现状

  1.音乐作品创作现状。大田现有音乐创作群体有:歌曲《大田后生仔》在网络爆红的“林啟得音乐工作室”以及“果壳文化”、“草根乐队”、“缤纷音乐工作室”等,还有一批词作者。这些以林啟得为代表的创作人员,创作了一定数量的音乐作品,宣传大田,对提高大田知名度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产生经济效益还较低,还没有形成产业。

  2.乐器产品制作销售现状。主要有“大音文化有限公司”,年生产古琴、二胡,在电商平台销售多种乐器,年销量达到3000多万元。还有一些制作“尺八”、“唢呐”等乐器在网上销售的个人工作室,产值较低。

  3.音乐培训产业现状。大田音乐培训业处于比较分散状态,主要是各类乐器培训班,每年产值约300万元。

  4.艺术表演产业现状。以戏曲表演为主音乐歌舞表演为辅,现存的十八个戏曲班社,无疫情期间每年演出约1000场,年产值约200万元。

  二、比照周边地区的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1.与三明地区各县区音乐产业相比较,以“大音文化公

  司”为龙头的乐器制造、销售,以林晵得为代表的网络流行音乐创作;以及戏曲演出为代表的艺术表演产业,在全市处以领先,产业氛围相对浓厚。

  2.与泉州、厦门等相对发达地区县区音乐产业相比较,我县的音乐文化产业特色不明显,音乐文化产业产值偏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我县音乐产业发展的实际,目前我局着力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打造“大田后生仔”音乐节品牌。成立以林啟得担任队长的“大田后生仔”乐队,依托旅游景区,举办“大田后生仔”音乐节活动,邀请周边县市乐队、音乐爱好者、网红参与表演,开展音乐创作交流,逐步打造“大田后生仔”音乐节活动品牌。

  2.推动“元安古琴音乐小镇”项目建设。依托湖美乡元安村的大音文化有限公司,在元安村打造“古琴音乐小镇”。一是在活动策划、音乐文化、教育培训、学生社会实践交流、旅游康养等方便给予支持,延长音乐小镇的产业链。二是积极推动完善民宿、咖啡馆、茶馆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三是支持开展“古琴雅集”、“古琴文化节”等引流活动,打造闽中古琴音乐集散地。四是积极申报“大音古琴制作技艺”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提升古琴文化品牌的含金量。五是积极申报各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连福石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