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8-26 17:35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连福石等委员:

  《关于对大田苎麻纺织技艺开展生产性保护的建议》(第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田苎麻纺织技艺,是大田人世代相传的纯手工制作工艺,具有历史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针对该项目的保护开发,我局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2022年,大田苎麻纺织技艺列入第七批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我局积极推进苎麻纺织技艺传承人和设备的普查工作,拟申报刘玉香为市级非遗传承人。

  2.苎麻纺织技艺的保护需要当地政府的支持,我局将积极推动苎麻纺织技艺的生产性保护工作。推动地方政府扩大苎麻种植数量,为该项技艺提供足够的原材料。培训一批有一定水平的传统技艺传承人,同时提升纺织工艺,恢复传统苎麻纺织产品的多样性。

  3.加强文旅融合,结合旅游开发,在一些传统建筑中建设改造苎麻纺织工坊,组织开展苎麻纺织加工、体验、苎麻文创产品销售展示。

  4.积极申请各级非遗保护资金,设立苎麻纺织技艺传承中心,开发苎麻纺织旅游文创产品,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领导署名:叶增稳

  联 系 人:赵美华

  联系电话:7222157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8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