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8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09-07 10:54 来源:大田县林业局
| | | |

蒋花委员:

《关于充分发挥“中国油茶之乡”品牌效应,打响大田油茶品牌的建议》(第08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油茶加工企业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加工企业61家,加工能力达3000吨以上,大多以小作坊加工为主,全县仅一家市级龙头企业福建三九军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产品主要以深加工为主,龙头带动效应不显著。大多企业产品为初榨茶油,缺乏质量安全体系SC认证,产品线上销售受到制约。近年来,已创建“老早兴”、“鑫宏瑞”、“岩云”、“享福”、“深山老林”等9个茶油品牌,“大田华兴油茶”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举办了三届“大田县油茶旅游文化节”,通过县长带货、乐购三明等直播平台进行线上销售,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我县油茶品牌价值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油茶产业的发展,对改善我县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作用。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油茶产业发展,助力打造大田油茶品牌:

一、加强油茶丰产栽培、油茶低产林改造技术及油茶加工工艺的推广,强化技术指导;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提高油茶低产林改造力度,提升油茶林分质量和产量。

二、推进龙头企业培育,支持寻慢农场(三明)有限公司,在已获美国有机认证、产品取得质量安全体系SC认证基础上,推进欧盟EU有机认证和中国有机认证,创建我县油茶品牌,使之形成集油茶生产、加工、销售三产融合的龙头企业,形成龙头示范效应,带动我县油茶产业发展。

三、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加大油茶宣传力度,提高我县油茶的品牌知名度,推进油茶产品销售网络的构建。通过建设油茶小镇、油茶博物馆、油茶主题公园,推广油茶健康饮食和养生理念,构建一体化产业链,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四、继续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建议成立县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协调出台油茶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协调各部门对油茶产业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从资金上保证我县油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此,感谢您对我县油茶产业的支持!

 

领导签名:肖宏强            

人:张锦斌

联系电话:0598-7222790            

 

 

                   大田县林业局

                                                                2022年8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