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9-05 17:12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尊敬的张晓伟等5名委员:

  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疫情解除后,如何提振旅游业的几点建议》收悉,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旅游人数和收入大幅下降。今年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适时调整,旅游业逐步进入恢复阶段。为提振旅游业,促进文旅消费,我局积极跟踪研判旅游企业恢复情况,通过积极争取和落实财政奖补、市场营销推广、发放消费券等政策措施,推动行业快速复苏。

  一、发放政府消费券 

  一是全力推广“全闽乐购·惠游三明”文旅惠民促消费活动,从2022年底开始,为引导省内外市民和游客周边游、周末微度假游,我局依托文旅惠民促消费活动政策,根据市场营销需要,指导各景区、酒店、旅行社制定有效营销举措,并通过线上、线下各种宣传渠道和平台加大假期产品推广力度,积极对接商户,开通核销系统,加强活动宣传;二是相继推出“厦明山海康养年卡”门票优惠,文旅康养指定加油券、旅行社跟团游优惠、文旅通用7折消费券、文旅惠消费,1折游三明等活动,助力文旅复苏。

  二、兑现各类奖补措施 

  一是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促进文旅消费十条措施的通知》,积极落实 A 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月、职工疗休养、研学实践、红色教育培训等优惠措施,开展好场网红打卡地抖音直播、“全宴三明”大田全猪宴旅游团餐、“全闽乐购·惠游三明”消费满减等促消费相关活动。二是推进实施三明市旅行社地接奖励办法,协调市文旅局将大田县列入奖励范围,围绕市区过夜奖、航空旅游奖、旅游专列奖、市场推广奖、引客贡献奖五个奖项,鼓励扶持旅行社全方位、多渠道拓展客源市场,进一步做旺旅游人气。三是积极开展“网红打卡地”评选,鼓励文旅及相关企业入驻“智慧游三明”平台,鼓励“全宴三明”授牌餐厅和旅行社合作,推出一千桌“全宴三明”旅游团餐组织万名职工参加疗休、支持学校开展研学活动,教育系统的研学旅行,并提供资金保障。

  三、部门联合促消费 

  一是福建省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将符合规定举办的工会活动、会展活动等委托旅行社组织实施,明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细化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合理提高预付款比例,加快支付进度;二是三明市落实万名职工疗休养政策,鼓励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做到“应休尽休”,出台基层工会职工疗休养活动专项补助办法,动员组织万名职工参休养,鼓励基层工会就近就地开展疗休养活动;三是结合上级有关政策精心策划推出茶乡休闲一日游、茶乡康养二日游、茶乡古堡游、竹海茶乡三、四日游”等旅游线路,推进浦东新区双向工会疗休养活动,签订《上海市浦东新区总工会与三明市大田县总工会对口合作协议》,对双方疗休养优质资源、精品线路、优惠政策等信息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介,吸引上海市民来田旅游度假和疗休养。

  四、落实激励政策加快产业复苏 

  一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形势下促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三明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民宿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三明市促进民宿发展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激励政策,着手制定我县加快民宿发展实施意见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攻坚行动方案。二是支持争取文旅经济品牌创建各类项目资金,如:鼓励民宿标准化建设,对成功创建甲、乙、丙级旅游民宿的,每家民宿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获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给予150万元奖励,对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或省级旅游度假区给予30万元奖励,对旅行社一次性组织省外500人以上的“清新福建”列车入闽旅游,年度可奖励10-50万元。三是高度重视文旅专项贷,按照省、市文旅部门要求,对成长型、创新型企业排查摸底,并建立文旅企业“白名单”推送机制,促进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五、着眼需求深挖市场 

  一是千方百计引客流、旺人气,积极对接美团、抖音、携程等旅游产品预售平台,推动全县景区、酒店、民宿包装推出门票秒杀优惠、特价房、及“当地人、劳模、65岁以上老人免费游景区等政策。二是整合政府、旅游企业和社会媒体等各类宣传资源,在上海、厦门、福州等目标市场投放“仙峰古堡·茶美大田”形象广告,并在上海浦东新区成功举办第四届大田美人茶开茶节·大田县文旅推介会活动,今年来先后在上海举办3场大田文旅专题推介会,精准拓展上海社区客源市场,提升大田文旅的知名度。三是组织大田文旅企业参加长三角文旅惠民市集、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在精准高效做好重点区域广告投放,目的地推介会等传统渠道的基础上,更好顺应旅游市场新变化,积极创新宣传推介模式。四是打好旅游复苏攻坚战,以文化和旅游消费提升年为抓手,把握后疫情时代文旅消费升级趋势,抢抓暑期亲子游、研学游、自助游热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出台激励政策,促进我县文旅消费复苏升级。

 

  领导署名:苏晋板

  联 系 人:张春珍

  联系电话:13507582220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7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