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9-05 17:38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林永焜委员:

  您好!您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大田姓氏文化馆,传承家风家训的建议》已转至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族谱是大田县图书馆地方文献室收藏的特色资源。2005年开始,我局组织人员开展族谱收集工作,主要通过捐赠、征集、上门借用等方式收集族谱资料,并将族谱编目上架保存在地方文献库,供市民查阅。到目前为止,共收藏了家谱41套,涉及陈、郑、连、吴、田、张、曾、涂、刘、乐、苏等姓氏,已为多个续修族谱的家族提供了服务。县图书馆收藏的所有族谱资料对读者免费开放,供读者阅览及参考研究,并对有需求的读者提供电子版本。

  关于您的议案,我局于8月9日邀请政协领导、委员及姓氏研究专业人士在县图书馆开展面对面协商。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并提出分步实施的可行性建议,拟进一步收集我县姓氏族谱,保护好利用好族谱这一特色文化资源。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图书馆自身优势,收集、整理、保护家谱,传承族谱文化:

  一是加大族谱征集的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实地走访以及举办活动等方式开展族谱文献普查工作,全面掌握藏于民间的族谱并尽力征集入藏。

  二是积极动员并协助相关人员牵头成立“大田县姓氏源流研究会”并由我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争取将有谱记录的70多个姓氏宗族长吸收进来,共同推进大田县姓氏研究及保护。

  三是争取集结出版一本《大田县百家姓源流通览》;条件成熟后争取选址设立大田族谱馆(室)。

  四是加快族谱的数字化工作,对于未数字化的纸质族谱进行数字化扫描,进行后期加工后收录数据库永久保存。

  五是推进资源共享,探索建立族谱等资源共享服务体系,实现跨馆服务、远程查询指导等服务。

  最后,感谢你对我县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苏晋板

  联 系 人:赵美华

  联系电话:13950977208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