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5-24 17:41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答复类别:A类

  

田起剑等委员:

  《关于整合村级闲置土地资源的建议》(第19号)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我局高度重视你们的建议,指定专人进行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反映农村劳动力流失问题

  2018年以来,针对我县农业劳动力转移程度较高或缺口较大的地区,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集中解决农业生产中水稻机耕、机插、机防、机收,茶山机耕、茶叶机采等重点薄弱环节,提升机械化水平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切实满足农民需求。同时,引导服务主体整合服务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为农户提供“一站式”托管服务;鼓励支持各类服务组织发挥自身优势,扩大服务面积,拓展服务内容,促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农民增收,确保粮食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022年,我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6.84万亩次,服务组织数量36家,接受服务农户数236户,补助资金支出101.33万元,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县农业劳动力流失问题。

  二、关于反映土地流转程序不够规范,缺乏完善的管理机构,无统一机构流转土地机制,无有效流转土地进行使用问题

  我县根据农业农村部颁布的《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办法》,有序、规范流转农村土地经营权。一是成立了大田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大田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并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土地流转有序进行;二是按照“有服务窗口、有服务设施、有发布土地流转信息、有开展政策咨询服务、有村级信息员、有备案合同”的基本要求,已在全县18个乡(镇)成立了“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开展农村土地流转服务日常工作;三是已在全县18个乡(镇)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委员会,免费提供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仲裁等服务,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关于反映农户总体土地流转意识不强问题

  近年来,我县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及时有效的把土地流转机制宣传到农户群体中,让农户消除误会走出误区,让农户真正的了解土地流转到底是什么、该怎么去流转等问题,大大提高农民对土地流转的认识。我县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233803亩,家庭承包经营的农户数69494户,家庭承包合同份数68594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份数68632份。截至目前,全县耕地流转面积10404亩,签订土地流转合同593份,其中:转让5922亩、互换4482亩、出租1033亩、股份合作501亩;全县耕地流转面积中,流入专业大户的土地2123亩,流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土地1083亩,流入农业龙头企业的土地53亩,农户间流转的土地458亩。

  四、完善农村土地流转的相应对策

  1.加大宣传,提高村民知晓度。做好政策宣传,强化协同指导,加强定期调度,通过传统广播电视、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并创新使用微信、QQ等网络平台,切实把土地流转政策送到基层、送到农户,提高村民政策理论水平。

  2.加强指导,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日常变更工作机制,做好土地承包合同管理与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序衔接,探索开展土地承包合同网签试点,定期做好数据更新汇交工作,推动土地承包合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3.加大监管,指导规范有序流转。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修定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示范文本,指导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规范运行,促进农村土地资源优化配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领导署名:涂东明

  联 系 人:廖明河

  联系电话:158****5907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