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日期:2023-07-21 17:52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答复类别:A

  

苏顺荧等委员:

  农机(具)广泛安全使用能提高生产效率,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劳动力老龄化、撂荒地等问题,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农业机械购置政策补贴的建议”收悉。结合你的建议,我局认真办理,现答复如下:

  1.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今年4月份,我局将办理农机购置补贴遇到的具体问题向省、市部门反映,并积极争取协调解决。5月份,市农机中心、省农机化处给予专题答复,明确“2020年11月20日后购机可以继续办理补贴申领”“现金支付购机款可以办理补贴申领”等补贴申领的政策,省农机化处更是将2020年11月19日之前购机的补贴申领时限延长到2023年6月30日,解决了部分群众因违反时间规定不能办理补贴申领的问题,促进我县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更为惠民、利民。

  2.充实补贴申领办理工作人员。在局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增加补贴申领办理工作人员1名,使购机补贴额5000元以下的申领办理工作能够持续开展。

  3.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今年5月份,我局向省农业农村厅申请资金需求200万元,以满足我县购机补贴需要。目前,省厅已经下达给我县中央购补资金120万元。

  4.优化补贴申领办理工作。一是预约验机。对于需要现场验机的,采用微信电子文档预约,让群众少跑路。二是放开申领。凡是符合条件的,均可立即办理补贴申领。三是及时告知。因外界原因导致无法受理补贴申领的,及时告知受理对象;因补贴申领材料不齐的,一次告知。四是开通电话咨询。群众可以通过电话向我局农机站查询农机(具)有没有补贴、补贴多少,了解补贴申领办理流程、需要提交的材料等,进一步方便群众。

  5.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发放明白纸、微信、手机短信等手段,广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申领注意事项、办理要求等信息,让群众知晓补贴申领政策,及时办理补贴申领,减少误会产生。

  6.热心接待群众。对前来办理补贴申请的购机者热情接待,及时解答相关问题,指导群众做好补贴申请办理。尽量简化办事流程,做到一次性告知,快办快结,认真热情解答群众咨询,为群众释疑解难。

  7.强化监督。主动了解购补机具质量状况,认真聆听购机者意见,加强与经销商的沟通,督促经销商履约履诺守法;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系,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农机质量问题,及时协同市场监管部门解决因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坚决支持购机者的合法权益和为保护合法权益采取的合法行动,做购补机具质量维权的坚强后盾,确保购补机具质量合格。

  下一步我局将以热心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保证机具质量为根本,以机具使用安全监管为主线,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办事效率。使农机更安全、更高效,让购机者买的放心、用的安心。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领导署名:涂东明

  联 系 人:李代胜

  联系电话:0598-7222159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