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8-09 15:44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答复类别:B类

  

章永权委员:

  关于《开展移风易俗整治,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明乡风的建议》(第7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及省、市工作要求,我县各单位各部门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效推动高价彩礼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1.深入推进专项治理。县委、县政府对开展高价彩礼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书记联席会及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听取全县相关部门专题汇报,并就如何开展遏制高价彩礼等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大田县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田农社〔2022〕1号),明确了治理重点和目标任务。全县各乡(镇)、各职能单位将专项治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多措并举,协同联动,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初步成效。同时,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项治理工作指挥部,下设5个工作组,进一步明确牵头部门及工作职责,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制度化、项目化。

  2.夯实示范引领作用。为了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制定下发《大田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大田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大田县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实施细则》《大田县党员和公职人员违反移风易俗规定处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纪委监委在行动”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等制度,将移风易俗“软任务”变成“硬措施”,瞄准目标、聚焦重点,做实监督、压实责任,督促要求党员、公职人员带头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3.深化调研督导推动。制定专题调研方案,挑选16个问题设计成“高价彩礼”调查问卷,在全县开展以乡(镇)为主体的“高价彩礼”情况调查工作,对3695人开展入户问卷调查,深入剖析问题成因,了解群众心声,为彩礼限高、宴请范围框定等底线合理划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开展专项治理打好基础。3月中旬,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6个小组,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查看治理情况等方式,对18个乡(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进行督查指导。4月底,组建四个工作小组赴18乡(镇)开展移风易俗专题调研督导,通过突击暗访、实地走访、个别交流,了解到群众对开展高价彩礼整治工作广泛认同和支持,社会反响良好,高价彩礼占比明显减少。

  4.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运用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传播手段,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首页首屏开设“移风易俗”专题专栏,加大“反对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宣传。充分发挥县域内各类宣传阵地作用,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围绕群众关注热点、焦点,开展接地气、冒热气的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宣传舆论强势。同时,与县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和融媒体中心联合策划推出移风易俗动漫公益短片7个,有力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需要各级各部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不断适应新阶段新特点,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性地抓常抓长,从农民群众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举措入手,精准聚焦顽疾,靶向诊疗用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领导署名:涂东明

  联 系 人:刘传明

  联系电话:0598-7227279

                                   

 

 

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