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卫健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69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3-06-23 15:57 来源:大田县卫健局
| | | |

周初财委员:

  《关于调整优化防治新冠感染宣传的建议》(第6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防控政策调整

  2022年12月26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提案《关于调整优化防治新冠感染宣传的建议》(第69号)在2022年12月27日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出后,国家公布从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实施“乙类乙管”,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二、工作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推动“乙类乙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到位。一是优化防控指挥体系,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和新的阶段特点,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指挥体系,强化平急转换机制,确保应急状态下第一时间激活指挥体系。二是持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乡镇落实好属地责任,各职能部门强化行业指导督导,健全各行业疫情防控常态长效机制,及时优化调整防控手式,宣传引导居民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三是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发挥好监测哨点的作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规范做好发热病例排查检测和信息登记,即时进行动态分析和预警。四是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分级诊疗服务网络,组建医疗工作专班、重症医疗救治队伍、发热门诊救治队伍,及时对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进行会诊救治。五是盯紧盯牢重点环节防控,关心关爱好高龄、独居等老年群体,重残、失能、患重大病等特殊群体以及学校、养老机构“一老一少”等;加强网吧、KTV和专业市场等人员密闭、密集场所的规范管理和日常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国内疫情总体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继续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在保障群众健康的同时,方便群众的生活。坚持必需的防控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风险,开展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和疫情发生发展情况的监测;加强对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加强医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相关物资储备,强化临床管理和救治能力、特别是对重症的救治能力,不断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衷心感谢您对大田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陈永晶

  联 系 人:郑细卿

  联系电话:05987238040

 

 

                                                                          大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