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大田县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15-08-18 16:01 来源:本网
| | | |

田政办〔2013〕68号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大田县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东风农场:

大田县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6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大田县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2013年3月26日修订)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做好洪水、台风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洪防台风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防洪条例》和《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福建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大田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1.3 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洪水、台风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处置。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组织机构

县人民政府设立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负责领导全县防洪防台风工作,其办事机构为县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县防汛办), 挂靠在县水利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设立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在上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同级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洪防台风工作;有关部门根据需要设立部门的防洪防台风指挥机构,负责本部门的防洪防台风工作。

2.2县指挥部组成

县指挥部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总指挥,县人武部长、县水利局局长任副总指挥,县政府办、县委农办、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发展和改革局、经贸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教育局、水利局、农业局、林业局、粮食局、卫生局、文广局、安监局、供销社、商业总公司、气象局、汽车站、水文站、电信局、供电公司、坑口水库管理处、明益水电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2.3 组织机构职责

2.3.1 县指挥部职责

1)统一指挥全县防洪防台风工作,宣布启动、终止县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2)在县人民政府和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相关决定、指令。

3)组织召开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参加的防洪防台风工作会议,分析预测洪水、台风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洪防台风、救灾工作,制定各项防洪防台风、救灾应急措施。

4)下达抗洪抢险、中型水库泄洪等调度命令,组织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实施防洪防台风预案,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5)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指导灾后恢复重建。

2.3.2 县防汛办职责

1)及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和灾情,向县政府报告和对外发布汛情、灾情。

(2)提出防洪防台风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等建议意见,为县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及时传达县指挥部的指令,完成交办任务,督促各项防洪防台风措施的落实。

3)负责县级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添置、储备、调剂和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抢险物资、器材的储备、管理。

4)负责县指挥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2.3.3 县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1)县政府办:适时掌握和通报防洪防台风及抗洪抢险救灾的动态,具体协调各部门、各乡(镇)投入抗洪抗台风抢险救灾力量。

2)县人武部:根据县指挥部的要求,组织所属民兵预备役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3)县武警中队:根据县指挥部的要求,组织防洪防台风应急抢险队伍,参加重要工程和重大险情的抢险工作。协助公安部门维护抗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协助当地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

4)县委农办、农业局、林业局:指导三农防洪防台风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农牧业、林业的防洪防台风工作,若遇农林作物收获季节,应组织台风可能影响地区进行抢收。负责提出三农受灾救助政策、措施的建议。帮助灾区组织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生产,做好灾区动物疫病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5)县水利局:负责组织、指导全县水利工程防洪防台风工作,做好所属水库洪水调度,提出防洪防台风应急措施,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

6)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查、监测、防治等工作。

7)县发展和改革局:指导防洪防台风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落实对重点防洪防台风工程和主要流域治理项目建设、计划的协调安排。

8)县经贸局:负责组织、指导工矿企业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协调、指导电力部门做好电力调度工作,确保防汛用电保障。

9)县财政局:组织实施全县防洪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经费预算,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会同县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向省市争取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经费,并及时下拨和监督使用。

10)县住建局:组织、指导全县建设行业的防洪防台风工作。抗灾期间,及时组织做好建筑工地抗灾、城市排水、排涝工作,灾后及时组织做好恢复供水和环境卫生清理,做好城市树木、绿地、城市公园的修复工作。

11)县民政局: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受灾地区开展报灾核灾、灾民救助、人员转移和安置及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及时掌握灾情信息和救灾情况并上报县指挥部。组织开展、接收救灾捐赠款物等工作,管理、分配本级和上级救助受灾群众的款物。

12)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指导做好全县公路(桥梁)的防洪防台风工作,配合公安部门实施陆上交通管制,负责水上船只交通安全,协调关闭高速公路。公路(桥梁)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及时抢修公路(桥梁)水毁工程,保障交通干线畅通。组织运力做好转移危险地带群众和防洪防台风物资的运输工作。

13)县公安局:负责维护抗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及时疏导交通,保证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负责实施交通管制。依法打击盗窃防洪防台风物资和破坏、盗窃防洪防台风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因防洪防台风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

14)县教育局: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防洪防台风工作,及时组织、监督学校做好校舍加固和师生安全的防范工作。监督、指导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做好学校危、漏校舍的维修和加固。负责组织做好高考等重大活动的防洪防台风安全工作,对在校学生进行防洪防台风知识宣传。

15)县卫生局:负责组建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队伍,做好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灾后做好防病、治病及防疫工作。

16)县文广局:负责监督、指导所属各单位做好防洪防台风宣传工作,特别是当接到市县气象、防汛部门提供的灾害性暴雨、洪水、台风信息和防洪防台风通知时,应及时滚动向公众播发;及时准确宣传报道汛情、灾情和相关乡(镇)防洪防台风动态,做好有关声像资料收集、汇编和保存工作。

17)县安监局:负责监督、指导非煤矿山、储存企业的安全度汛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措施。

18)县粮食局、供销社、商业总公司:做好本系统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协调做好受灾区域的物资供应保障。

19)县气象局:负责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预报和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订正。对降雨、台风及未来趋势作出分析和预报,并及时报县政府及县指挥部和有关成员单位。及时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滚动播报。

20)县水文站:负责流域控制站水情预报工作,收集汇总有关溪河水文站点实时雨情、水情,分析洪水发展趋势,对洪水进行沿程滚动预报,并及时报送县政府及县指挥部。

21)县电信局:负责组织做好汛期的通信保障工作,保障全县防汛等重要部门的通讯畅通,确保雨情、水情、汛情等防台风信息和调度指令传递的通讯畅通,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22)县供电公司:负责做好防洪防台风用电保障工作,保障全县防汛等重要部门的工作用电。及时调度解决应急电源,解决排洪、抢险的电力需要。及时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恢复正常供电。

23)县汽车站:负责所辖公路工程及设施的防洪防台风安全工作,保障公路畅通和行车安全。负责协调运力,保障防汛人员和物资的运输工作。

(24)坑口水库管理处和明益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监测水库大坝工程的安全监测,出现险情及时上报并组织抢险。

各成员单位应配备防汛联络人,负责与县防汛办的联络工作。

3 预防和预警机制

3.1 预防和预警信息

县气象、水文预报部门负责对暴雨、洪水、台风的监测和预报,并将结果及时报送县政府和县指挥部,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信息。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强自然灾害信息军地共享机制建设,及时向武警部队有关部门通报自然灾害信息。

3.2 预案准备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修订完善城市、集镇防洪防台风预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预案、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水库洪水调度方案等各类预案方案。

3.3 预防行动

县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汛前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做好安全检查,备足抢险救灾物资和救生器材,落实重要城镇、水库、堤防、水闸工程的防汛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落实抢险队伍,修订水库、重要水利工程、重要地质灾害点和山洪灾害易发区的相关应急预案,开展防洪防台风抢险演练,加强防汛宣传。

汛期,县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全县云情、雨情、水情、风情,必要时实行加强值班,相互沟通,做好上传下达。

3.4 预警级别

按洪水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响应工作分为Ⅳ、Ⅲ、Ⅱ、Ⅰ四级。

按台风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响应工作分为Ⅳ、Ⅲ、Ⅱ、Ⅰ四级。

4 响应工作

4.1 总体要求

4.1.1 坚持依法防汛、科学防汛、合力防汛,坚持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4.1.2 进入汛期,县指挥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和灾情,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响应工作。

4.1.3 县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4.2 防洪响应

4.2.1Ⅳ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响应:1、文江溪和均溪之一超警戒水位时。2、其他流域面积大于50km2发生5-10年一遇的洪水时。即发生一般洪水或局部中小洪水时,重点地区大部分尚在防御标准内。

1)县指挥部至少有一位副总指挥坐镇指挥,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会商汛情,分析暴雨洪水的发展趋势,部署防御暴雨洪水工作,视情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到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2)县指挥部掌握发洪区有关中型水库的运行情况,对其它中型水库的运行情况进行监视,必要时组织对有关中型水库实施防洪调度。

3)县防汛办加强值班力量,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分析洪水现状及发展趋势,监视重点防洪工程运行情况;根据会商意见,向县委办、县府办和有关成员单位通报汛情,发出防御暴雨洪水的通知,并在县电视台发布汛情信息。

4)县气象局加强降雨监测,滚动发布短历时暴雨信息,预报发洪地区短时强降雨及未来降雨发展趋势,发布暴雨警报,并及时向县政府、县指挥部等有关部门报告和通报。

5)县水文站加强洪水监测和预报,分析洪水发展趋势,发布洪水消息或警报,及时向县指挥部报告暴雨、洪水实况(绝对值、相对值和相应频率)和主要河流控制站的洪水预报。

6)县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和各乡(镇)防汛指挥机构适时启动防御暴雨洪水的相关预案,部署落实防御暴雨洪水各项工作,传达贯彻防御暴雨洪水工作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反馈应急响应动态。

4.2.2 Ⅲ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Ⅲ级响应:1、文江溪和均溪之一发生10一20年一遇的洪水时;b、其他流域面积50km2以上的溪河之一发生20-30年一遇的大洪水。即重点地区已接近防御标准,一般地区已超过防御标准。

1)县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会商汛情,分析暴雨洪水的发展趋势,部署防御暴雨洪水工作。实时掌握汛情动态,掌握降水信息,组织专家组对水库进行防洪调度。落实和组织好抗洪抢险队伍,并进入准备状态,集中待命。

2)县指挥部组织做好发洪区有关中型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对其它中型水库的运行情况进行严密监视。

3)县气象局继续做好暴雨监测、预报工作。县水文站加密对江河洪水的监测、预报,并及时向县政府、县指挥部等有关部门报告和通报。

4)县防汛办收集发洪地区的险情、灾情,部署防洪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并不定期在县电视台发布汛情通报。

5)根据洪水发展趋势,县指挥部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防御暴雨洪水工作会议,提出防御重点和具体防御工作要求。

6)县指挥部部署低洼地、危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发布抗洪抢险命令。

7)各类抢险队伍按部署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各级、各部门组织运送抢险物资器材。县人武部、武警、和公安现役部队根据了解掌握的实时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协调和部署所属部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并向县委办、县政府办和县指挥部报告各部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力量及进展情况。

8)各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指挥机构要加强值班,在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部署和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4.2.3 Ⅱ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Ⅱ级响应:1、文江溪和均溪之一发生20-50年一遇的大洪水;2、其他流域面积50km2以上的溪河之一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3、一般河流的重要堤段发生决口;4、城区发生大面积内涝。即大部分地区已超过防御标准。

1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全部坐镇防汛指挥部,召开防汛会商会及指挥部成员会议,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将汛情动态、抢险准备工作及时报告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防汛部门。经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后,由县有线电视台播报“汛情紧急通报”,以便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2)县指挥部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会商汛情,分析洪水的发展趋势,并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3)县指挥部重点做好中型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督促相关各(镇)做好重点防洪工程、病险水库和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的防洪安全工作。

4)县气象局继续加密做好暴雨监测、预报工作,县水文站逐时掌握江河洪水实况,滚动预报主要控制站洪水过程,并及时向县政府、县指挥部等有关部门报告和通报。

5)县防汛办了解重要防洪工程、重点病险水库和在建防洪工程的运行情况,收集发洪区域灾情,了解成员单位和各乡(镇)的抗洪救灾动态,并不定期在县电视台发布汛情通报。

6)县指挥部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抗洪抗灾的紧急会议,提出全面防御工作要求。

7)抢险队伍根据县指挥部的命令投入抢险救灾。

8)县民政部门紧急安置和救助灾民。卫生部门派出医疗队赴一线开展医疗救助。

9)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支援受灾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受灾乡(镇)指挥机构在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开展本区域防汛抗洪工作。

4.2.4 Ⅰ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1、文江溪和均溪主控制站之一发生大于50年一遇以上的特大洪水;2、重要堤段发生决口;3、城区发生严重内涝。即发洪区域已大大超过防御标准。

1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分头把关,集中办公和值班,坐镇指挥,根据汛情及时做出抗洪抢险的决策。经县政府同意,开始鸣警报。通过县有线电视台动员组织城区人民积极投入抗洪抢险斗争。协调武警、消防、县应急分队、部门及均溪镇抢险队伍的抗洪抢险救灾行动,按指定的路线和安置地点,组织人员转移并做好灾民的安置及生活保障工作。将汛情动态及时报告上级党委、政府,并请求上级对抗洪抢险各项工作的支持。

2)必要时,进行全民紧急总动员,请求有关方面支援。

3)县指挥部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会商汛情,分析洪水的发展趋势,并迅速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到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4)县指挥部继续做好中型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对重大防洪问题做出决策,提出重点防洪工程、保障部位、地域的应急抗洪抢险技术意见。

5)县气象局继续认真做好暴雨监测、预报工作,县水文站继续做好洪水监测、预报工作,并及时向县政府、县指挥部等有关部门报告和通报。

6)县防汛办反馈县指挥部各项决定和命令的落实情况,了解掌握重大险情、灾情和由洪水引发的其它重大突发事件,并将工作情况报县政府和市防办。

7)县人武部、武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协调组织所属单位部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派出领导到县指挥部协助总指挥工作。

8)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指挥部有关抗洪抢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4.2.5 响应结束:当降雨过程结束,江河主要控制站洪水退落至警戒水位以下后,各级指挥部应把抗洪工作重点转移到救灾工作上来,抓好灾民安置和医疗、防疫工作,确保灾民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水喝,尽快修复灾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组织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等支援灾区工作。

1)县气象局发布降雨过程结束,县防汛办发布由县水文站提供的溪河洪水退落至警戒水位以下的信息。

2)县指挥部部署、协调有关救灾工作,组织工作组到抗灾第一线,慰问灾民,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向市里有关部门报告灾情。

3)县防汛办收集灾情,会同有关部门核实、汇总灾情,并向县政府和市防汛办报告。

4)县水文站继续严密监视并实时报告洪水趋势,直到溪河洪水位低于警戒水位以下,及时分析暴雨洪水的主要特性,论证最大降雨频率和洪水频率、成因及规律,并向县指挥部报告。

5)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迅速部署落实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安排好灾民生活,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修复水毁工程,保持社会稳定。同时,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将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报告县指挥部。

4.3 防台风响应

4.3.1 Ⅳ级响应:台风生成,或南海出现热带低压,即热带气旋经中央气象台编号。

1)县防汛办加强值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风情、雨情、水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2)县防汛办发出台风情况通报。

3)县气象局做好台风的监测和预报,并及时向县防汛办等部门报告。

4.3.2 Ⅲ级响应:县气象局发布台风消息,未来台风可能影响我县。

1)县指挥部主持召开防汛、水利、气象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认真分析台风特点、发展趋势和影响,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并报告县委、县政府和总指挥。

2)根据会商意见,县指挥部或其办公室发出防御台风通知,要求相关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农场)适时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

3)县气象局加强台风的监测和预报,并及时向县防汛办等部门报告。

4)县防汛办加强值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5)县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农场)办公室加强值班,主动与县气象台联系,密切注视台风和风暴潮情况。

4.3.3 Ⅱ级响应:县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预计台风在未来48小时内将影响我县,给我县带来强降雨。

1)县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部署全县防台风工作。主持召开防汛、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和影响,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根据会商意见,县指挥部发出防御台风的通知,提出防御台风工作要求。

2)县气象局每隔3小时或1小时作出台风预测预报,并及时向县防汛办等部门报告。

3)县防汛办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收集相关部门和相关地区防台风的准备情况。

4)县指挥部视情通过防汛视频会议系统召开相关成员单位领导参加的防台风紧急会议,对防台风工作进行紧急动员部署,并将情况迅速上报县委、县政府和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5)县指挥部密切监视预报台风影响区域内的中型水库的运行情况,必要时对有关中型水库实施防洪调度。

6)必要时,组织有关部门分头深入防御台风的重点部位,检查防台风准备情况,督促相关地区、相关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7)必要时,县委办、县府办发出防台风紧急通知。

8)电视台、广播电台用指定(新闻类节目为主的)频道、主要频道,及时滚动播报台风警报、县指挥部作出的部署、防台风知识等。电信、移动、联通公司视情况向全县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防台风信息公益短信。

9)全县各类抢险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县人武部及武警中队等迅速组织好抢险救灾队伍,接到县指挥部通知后,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和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各级、各部门准备好抢险物资器材。

10)县指挥部成员单位立即按照防台风各项预案,部署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传达县指挥部的部署和上级领导指示。加强值班,领导带班。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重点部位,检查防台风准备情况,督促基层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并及时将防御部署落实情况上报县指挥部。

4.3.4 Ⅰ级响应:县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预计台风在我省登陆后将穿过我县,给我县带来强风暴雨。

1)县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部署全县防台风工作。主持召开防汛、水利、气象、水文、国土资源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和影响,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县指挥部召集成员单位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发出防御台风紧急通知。

2)县气象局每隔1小时作出台风和降雨区域、降雨量预测预报,县水文站及时作出洪水预测预报,并及时向县防汛办等部门报告。

3)县防汛办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水情、工情,收集相关部门和各乡镇防抗台风落实情况。

4)预报台风影响乡镇或预报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乡(镇)政府应认真抓好低洼地、危房、工棚、简易搭盖、易滑坡等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并滚动上报安全转移人数,妥善安置转移的群众,保证其基本生活。

5)县指挥部做好预报台风影响地区的中型水库防洪调度工作,根据暴雨洪水发展趋势,实施防洪响应工作。

6)县国土资源局指导相关地区对崩塌、滑坡易发生地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警示标志,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7)根据台风发展趋势,县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根据职责作出以下应急措施:

①城市公园、旅游景点等适时关闭;

②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适时停课;

③高速公路适时关闭;

④对部分地区适时实行交通和电力管制;

⑤报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适时取消室外大型活动;

8)必要时,县指挥部可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动员全县人民投入到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中。

9)必要时,除防台风应急单位外,实行停止上班、停市等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必要时,可紧急征用、调用防抗台风急需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

10)电视台、广播电台指定(新闻类节目为主的)频道、主要频道,及时滚动播报台风紧急警报、县指挥部作出的部署、防台风知识等。根据台风发展趋势,电视台重点报道防抗台风工作动态。电信、移动、联通公司向全县移动电话用户发送防台风短信。

11)县人武部及武警中队等抢险救灾队伍按县指挥部的命令,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灾和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工作。

12)全县各类抢险队伍按照县指挥部要求,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各级、各部门的抢险物资器材准备就绪,做到随调随到。

13)有关部门传达贯彻全县防台风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及时将防御部署落实情况上报县指挥部。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县效能办对各部门、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情况和防台风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14)受台风严重影响的乡(镇)政府和指挥机构应在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各方力量,投入防台风防汛工作。

4.3.5 响应结束:县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解除阶段。

1)县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解除信息。

2)县指挥部发出通知,部署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3)县指挥部组织有关成员单位赴抗灾第一线指导协调抗灾救灾工作。

4)根据受灾情况,县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向市里有关部门汇报灾情。

5)县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受灾区域迅速部署落实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安排好灾民生活,加强灾区疫情防治工作,组织力量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同时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将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报告县指挥部。

6)县防汛办及时统计和评估相关区域受灾情况,收集汇总各地各部门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并上报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办。组织召开总结分析会,认真总结全县防台风抗灾救灾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

7)县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媒体做好抗灾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8)依照有关紧急防汛期规定征用、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汛期结束后应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他处理。取土占地、砍伐林木的,在汛期结束后依法向有关部门补办手续;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对取土后的土地组织复垦,对砍伐的林木组织补种。

5 保障措施

5.1 通信与信息保障

5.1.1任何通信运营部门都有依法保障防洪防台风信息畅通的责任。

5.1.2 县指挥部按以公用通信网为主的原则,合理组建防汛专用通信网络,确保信息畅通。堤防及水库管理单位必须配备通信设施。

5.1.3 在通讯干线中断或现有网络盲区,应利用卫星等通讯手段,保障应急救援现场与县指挥部及有关部门的联系。

5.1.4 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电视和广播等新闻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手段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的安全。

5.2 支援与装备保障

5.2.1 队伍保障

县人武部及武警中队组成抢险突击力量,负责承担县指挥部下达的抢险救灾任务。

5.2.2 供电保障

供电部门负责抗洪抗台风抢险、抢排渍涝救灾等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5.2.3 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转移疏散人员、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运输。

5.2.4 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负责做好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灾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5.2.5 物资保障

县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各乡(镇)建立防汛防台风物资器材储备管理制度,加强对储备物资的管理,防止储备物资被盗、挪用、流失和失效,确保救灾物资供应,负责各类防汛抢险救灾物资的补充和更新。

5.2.6 资金保障

财政部门负责筹措防汛经费,用于遭受台风灾害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防汛抢险、水毁工程修复,以及用于抢险救灾物资的购置、维修等。

6 宣传、培训和演习

6.1宣传教育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开展防洪防台风、避险、自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洪防台风意识及能力。

6.2 培训

6.2.1 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组织培训。县指挥部负责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人、防汛抢险技术骨干和防汛专业抢险队伍负责人的培训。

6.2.2 培训工作应做到合理规范课程、严格考核、分类指导,保证培训工作质量。

6.2.3 培训工作应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

6.3 演习

6.3.1 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应定期举行不同类型的演习,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及时完善预案。

6.3.2 防汛专业抢险队伍必须针对当地易发生的各类险情有针对性地每年进行抗洪抢险演习。

6.3.3 多个部门联合进行的专业演习,一般13年举行一次,由县指挥部负责组织。

7 附则

7.1 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防洪防台风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不执行命令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及责任追究。

7.2 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县防汛办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本预案。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可参照本预案制定本级防洪防台风预案。

7.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6月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