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田县2016年度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6-01-15 10:08 来源:本网
| | | |

田政办〔2016〕6号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大田县2016年度松材线虫病等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有农、林场,县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根据县政府2015-2017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的要求,现将《大田县2016年度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大田县2016年度松材线虫病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实施方案

松材线虫病自2001年侵入我省以来,扩散迅猛,不仅给林农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重点生态区位的生态功能受到严重影响。我县现有松林资源77.4万亩,松材线虫病疫情已从周边多个方位逼近,随时有可能传入,严重威胁着我县的生态、经济安全,预防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加强我县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根据大田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5-2017年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的通知》(田政文〔2015〕80号)文件通知精神,结合年度工作需要,特制订2016年度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治理、依法监管、强化责任”的防治工作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联防机制的作用,落实防控责任,不断增加投入,全面实施预防保护措施,切实做好调查监测工作,加大检疫执法力度,维护我县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

二、目标任务

全面加强疫情监测,及时排查疫情;实行严格检疫检查,防范松材线虫病的传入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发生,力争不出现疫点或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并从确定疫情之日起一年内实现根除。疫情监测覆盖率要达100%,松枯死木清理率达100%。及时除治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

三、双线管理,落实目标责任

根据县政府防控目标责任规定,乡(镇)政府(国有农、林场)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各乡镇(场)要全面部署本辖区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村(片)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制,下达防控目标任务,落实防控责任。县林业局要向各林业站(场)颁发年度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及防治工作责任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范责任,把预防和除治工作落到实处。

四、防控措施

针对我县实际情况,主要采取五类防控对策。一是大力加强疫情普查监测及对松墨天牛的防治;二是加强检疫执法检查,防止松材线虫病的传入;三是对县境内高速公路沿线近距离分布的松树纯林和县境(特别是靠近三元、沙县)边界村的松林要有计划地进行其他树种改造,逐步形成防护隔离带;四是如发生松材线虫病,尽快除治疫木,加强疫区和疫木管理;五是及时预防和除治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具体措施为:

(一)疫情普查监测

1.疫情普查。要充分发挥村级林业员、护林员、林业站测报员和林场主(林业经营大户)在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上的监测作用,组织他们在每年34月和910月,对松林进行全面踏查,并对重点地区进行详查。根据踏查结果,对可疑发病林分抽取一定数量的样品,送县森防检疫站分离鉴定,确定是否发生疫情。

2.疫情监测。各地要定期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监测调查,特别要加大对重点松林地区尤其是电力、通讯等线路维修区域、交通要道沿线、工程建设区域附近和往年有枯死松树分布的松林进行巡查,凡发现松树有感病症状,立即取样送检。

(二)松墨天牛防治

实施松墨天牛综合防治,降低松墨天牛的虫口密度,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1.设置诱木防治。在松墨天牛发生区,选择衰弱或较小的松树作为诱木,引诱松墨天牛集中在诱木上产卵。同时加强诱木管理,严防诱木流失。

2.专用白僵菌粉防治。松墨天牛幼虫期,在石牌高速路段、交通要道两侧、城区周围和重点防范部位施放专用白僵菌粉进行防治。国有林场要加大对高速公路、交通要道两侧松林的天牛防治力度。

3.引诱剂诱捕防治。在松墨天牛成虫羽化期在石牌、城区周围松林内设置诱捕器,使用引诱剂直接诱杀天牛成虫。

4.松枯死木清理防治。在10月至翌年3月,即松墨天牛成虫羽化前,要全面清除疑似感病木、衰弱木、受压木、风折木、旱死木、雪压木、当年枯死或已经萎蔫的侧枝以及各种人为乱砍滥伐的松树枝、干及伐桩等。对不明原因枯死或疑似感病木的所有伐除的松木及直径超过1厘米的枝条均须做除害处理,并应在松墨天牛成虫羽化前完成,在操作允许的条件下,伐桩高度不得超过5厘米。国有林场要留有足够的采伐指标有计划地加大对衰老松林分(特别是湿地松、火炬松)的改造,以减少松墨天牛的危害。

(三)加强检疫执法检查

疫木及其制品特别是包装箱的无序流动是疫病跳跃式传播的原因。因此,各地要加强对使用木质电缆盘(包装箱)施工单位的检疫检查,督促其及时回收、销毁木质包装材料,防范外来有害生物的传入;县林业局要组织由森林公安局、林业执法大队、森防检疫站等单位参加的12次检疫执法行动。在检查中发现没有检疫证或来自疫区的苗木、木材及木制品,要立即封存销毁,并按照《植物检疫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理,坚决杜绝人为传播。

(四)加强对常规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和除治工作

各地要加强对松毛虫、刚竹毒蛾、松叶蜂、金龟子等常规病虫的监测工作,对突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要及时上报。本着“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及时组织经营者开展预防和防治工作,林业部门给予技术指导。

(五)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宣传力度

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标语、宣传牌以及种类活动平台,大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宣传,提高人们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危害性、防控必要性的认识,营造全社会参与防控、人人重视森林生态安全的意识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县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林业办公室,负责对全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各乡镇要对本辖区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保障投入,严格资金管理。各乡镇(场)和林业部门要安排一定的松材线虫病防控资金,确保春秋季两次松材线虫病疫情普查、重点地带疫情监测、松枯死木清理、松墨天牛防治等防控资金投入。加强对松材线虫病防控经费使用的管理,建立有效的资金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

(三)加强指导,提高防治水平。县林业部门要认真做好基层监测和防治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特别是做好乡镇(场)测报员和村级护林员的培训。尽快对各种行之有效的防治技术进行组装配套。

(四)严格监查,强化责任考核。县重大动植物疫情防治指挥部林业办公室将于年底对各乡镇(场)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对领导到位、责任落实、防控任务目标完成好的乡镇(场),予以表彰;对不能认真履行责任,没有完成防控任务目标的乡镇(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抄送:市林业局,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1月1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