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并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

田建综〔2018〕113号
日期:2018-04-19 16:03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各有关单位:

3月31日泰宁县湖缘大桥项目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死亡1人、4月16日市城投广场发生一起混凝土泵车倾斜泵车臂砸死2人事故,近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建筑生产安全事故,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思想,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避免赶工期、抢任务而忽视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坚守安全红线,严防事故发生。

二、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各单位要按照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模板工程、脚手架、深基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的安全管控,严防严治各类安全隐患。要对本单位在建工程的重大危险源施工进行管控,不折不扣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重大危险源一个不漏纳入施工安全管控范围内。加强施工场地内各种车辆的安全管理,尤其是汛期混凝土泵车以及吊装车辆在场地选择、支腿设置、臂架操作等方面安全管理。

三、进一步抓好消防安全工作

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建筑施工消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企业负责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消防安全责任,严格实行动火审批和用火监护等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强化施工现场消防管理,加大对电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规范操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用电设施的运行和维护管理,严禁施工现场违章动用明火,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规材料进场。三是加强施工材料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堆放、使用管理,减少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存量,确保施工区域、生活区域、材料堆放区域消防通道畅通。四是加强生活区域消防安全管理,严禁使用聚苯乙烯、聚氨酯泡沫塑料等搭建活动板房。五是完善消防器材配备,确保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水带等消防设施有效配备,提高施工现场自防自救能力。

四、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各单位要针对汛期建筑施工的特点,加强对建筑工地现场条件、脚手架、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临时用电以及临舍、围墙等易受汛期影响的重点部位、环节开展预防检查;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五、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单位要自觉开展全面自查自改,杜绝“上热下冷”现象。要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部署和要求传达落实到所承揽工程项目,对所承揽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安全生产检查,细化检查内容,落实检查责任,对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结果建档备查。

对安全大检查中发现企业未按规定对承接项目进行安全检查或检查流于形式、没有发现问题或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该扣分的扣分,该停工的停工,该立案的立案,并给予通报批评、诫勉约谈。

 

 

大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