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住建系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5-15 16:06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各有关单位:

目前,我省已进入夏季,据气象预报,近期我省将持续保持高温天气。为切实做好住建系统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维护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健康权益,减少因高温天气造成的人员、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有效防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用人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坚持以人为本,以对从业人员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督促项目部制订施工现场和露天作业防暑降温的各项措施和应急预案,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各项措施,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宣传教育,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防止因高温天气引发安全事故。

二、落实保护措施

(一)落实用人单位高温安全责任。用人单位要强化防暑降温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高温停工或限时作业的相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作业环境,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向劳动者普及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职业卫生知识,并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药品等措施,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强化建筑施工高温防治措施。一要加强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严格食品采购、制作、供应等环节的卫生控制,确保饮食安全。现场作业人员发生传染病、食物中毒时,应及时妥善处置,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二要做好通风、降温措施,确保作业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达不到要求的要责令整改。有条件的施工现场应搭设凉棚和饮水点,备有足够的饮用水、凉茶及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三要确保施工现场防火安全,加强对油漆、氧气瓶、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制,加强巡查检查,防止露天高温暴晒。落实电焊等明火作业的防火措施,加大对电气线路及用电设备的安全管理,防止因电气线路和设备老化短路引发火灾事故。四要修订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加强高温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通过板报、班前活动、交底会等,向作业人员普及高温中暑急救等医学常识和应对措施。

(三)确保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一要加强对各类供气设施的安全巡查,特别要检查消防水池、消防泵、喷淋管线的使用状况和安全阀、放散管、压力表的工作情况,高温天气下要根据设施情况增加喷淋次数。液化石油气罐瓶站、供应站点要合理摆设液化气气瓶,防止气瓶长时间暴晒。完善供气安全应急预案,做好防雷击、防爆燃、防泄漏和设施维护、故障抢修等工作,防范因高温暴晒导致燃气安全事故。二要加强供水水质安全监测,增加对水源、出厂水的水质监测项目和频率,根据原水水质变化及时调整药剂投加量,严格防范急性传染性疾病发生。做好供水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确保高温条件下设备运行正常。落实保障供水工作预案和各项制度,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切实保障城镇用水安全。三要抓好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及时清除城市广场、公园、绿地等公共场所以及居民小区的垃圾,保持卫生整洁。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要做好防爆、防高温、防火措施。四要加强市政设施安全管理,做好日常人员防暑降温。加强公园绿化养护管理,及时浇水,及时清除枯枝干杈。高温天气期间,要对古树名木采取措施重点维护。有条件的公园要设置防暑降温服务站,做好高温防暑提示警示,并加强医疗、应急救援服务。夏季公园要适当延长开放时间,为居民提供消暑纳凉场所。

三、强化监督检查

强化对本行业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切实采取有效防护措施,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对发现检查发现的隐患,该整改的整改,该停工的停工,该立案的立案。对因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引发安全事故的,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大田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5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