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2-28 15:26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有关单位:

10月以来,国家和省、市多次召开会议,对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各级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疫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压实联防联控责任。要切实落实好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组织协调,切实把责任扛起来,发挥好统一领导和指挥作用。农业(畜牧)部门要继续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其他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细化实化相关措施,做到有专题研究、专项部署、专人落实。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服务与指导,切实把当前非洲猪瘟防控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向广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的生产经营者宣传到位,进一步增强他们履行动物防疫义务的责任意识,形成遵纪守法的行动自觉。

二、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县农业(畜牧)、卫计、公安、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林业、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强化信息互通、工作交流和措施联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体系。一旦发生涉嫌非洲猪瘟疫情情况,发现情况的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向其它相关职能部门通报;出现需要多部门联合监管问题的,各相关部门要立即开展联合行动,切实发挥联动效应,特别是在防堵省外调入生猪及猪肉品的监管上,有关部门一定要形成防控合力,决不能因监管出现短板而造成疫情发生或蔓延。

三、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措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而且涉及到野生动物、餐厨剩余物等方面管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密切合作,不扣不扣地将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的要求落实到位,努力实现监管全方位,切实构建坚强有力的防控链条。一要强化调运监管。各乡(镇)要继续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以及省农业厅关于禁止生猪调运、准调证明管理、对生猪产品实行差异化管理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准调证明的管理,严格准调证明的签发程序。对未严格执行调运管理规定、违规出具准调证明的单位和个人依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要加强对养殖、屠宰等关键场所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相关从业人员切实落实生猪及其产品调运各项管理规定,监督承运人在装载前、卸载后对运输动物及其产品的车辆进行清洗、消毒。二要强化泔水管理。泔水是非洲猪瘟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养殖场中,相当一部分存在使用泔水喂猪的情况。国务院及省政府均已发文明确要求加强泔水监管,禁止使用泔水饲喂生猪。县住建局要积极做好泔水的监管工作,切实加强泔水收集、运输、储存、处理各环节监管,要求餐饮单位不得将泔水出售或赠送给养猪场(户),并做好泔水去向记录,建立相关档案。县畜牧兽医水产中心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督促养猪场户不得使用泔水饲喂生猪。三要强化监测排查。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和不明原因死亡猪等加强排查和巡查,做到养殖、交易、屠宰、无害化处理环节全覆盖。县畜牧兽医水产中心要认真组织开展有关生猪方面的全面监测排查,不漏一场一头,不留死角;要继续实行巡查情况日报告制度,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可疑疫情,及时报告和采样送检,按照“早快严小”原则进行处置。县林业局要加强野猪种群监测,密切监视野外或人工饲养的野猪异常或死亡情况,并及时通报县畜牧兽医水产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经营环节猪肉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采购、经营没有合法来源、未经检验检疫以及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生猪产品。

四、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保障。一要加大经费投入。今年国务院大督查期间,国务院第三督查组在农业农村部督查时指出,在这次国内非洲猪瘟疫情应对中,我国动物疫病防治仍存在一些短板,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基层防控队伍力量薄弱”,地方动物防疫财力、人力不足,不利于动物检疫、监督执法等工作有效开展。各乡(镇)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投入,解决基层“缺人、缺钱、缺物”问题,真正实现动物防疫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二要做好猪肉市场供应保障。各乡(镇)要指导养殖场户强化生物安全管理,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县商务、市场监督管理、畜牧兽医水产中心等部门要加强引导,加速猪肉供应链由“调猪”向“调肉”转变,确保满足我县民众的猪肉产品消费需求。三要做好社会安定稳定保障。各乡(镇)、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坚持主动宣传、正面宣传,第一时间发出权威解读和主流声音,以正视听。县畜牧兽医水产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宣传等部门要针对生猪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等不同人群,广泛开展非洲猪瘟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科学消费生猪产品。县公安局对造谣、传谣等行为,要坚决打击,依法严惩,以儆效尤。

五、全面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今年国内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疫情形势较往年更加复杂严峻。H7N9流感虽然得到明显控制,但H5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再次抬头,流行毒株已经出现一定程度变异,加上水禽流感健康带毒情况日趋复杂,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口蹄疫疫情继续散状多发,而且今年已经“五毒俱全”(曾在我国出现过的5种不同拓扑型病毒今年均引发了疫情,已多年未检测到的毒株再次出现),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各乡(镇)在扎实抓好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按照省、市、县关于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按时完成集中强制免疫任务,并确保各强制免疫病种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0%以上;要切实加强禽流感、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的病原学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规范处置阳性动物,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县委办、人大办、政协办。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