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8-30 10:48 来源: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 | |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9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闽安委办〔2019〕34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52号)的要求,确保完成我县2019年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含尾矿库)任务,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52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非煤矿山实际,2019年我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尾矿库)的任务是3座(拟关闭企业为:1、大田县宏源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2、福建省大田县矿产开发银顶格铁矿区铁矿2号矿;3、福建省大田县矿产开发银顶格铁矿区铁矿5号矿)。 

二、工作步骤 

1.确定关闭对象(时间:2019.6.25-7.20)。对全县非煤矿山(尾矿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议,对拟关闭的非煤矿山(尾矿库)企业进行讨论、研究,进一步确定关闭非煤矿山(尾矿库)名单,并在县电视台(或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2.部门各司其责,依法关闭(时间:2019.7.21-8.31)。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矿管办、供电公司以及所在地乡(镇)等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关闭标准依法关闭,并请各部门于8月25日前将关闭企业相关佐证材料报送县政府安办。 

应急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尾矿库)关闭和验收工作,按照“一矿一档”原则建立关闭台账;负责安全生产许可证注销工作,并在媒体上公告企业关闭情况。 

公安局:具体负责清理收缴矿山留存的民用爆炸物品工作。 

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采矿许可证注销工作,督促关闭企业做好露天矿山边坡和生态恢复治理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具体负责注销营业执照工作; 

矿管办:指导企业按照关闭标准落实关闭工程实施工作,并督促企业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关闭任务。 

供电公司:具体负责拆除供电设施工作。 

太华镇政府:督促企业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露天矿山边坡治理工作、建设露天采场防洪排水沟和设立警示标志工作,并加强关闭后日常安全生产巡查检查。 

前坪乡政府:督促企业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露天矿山边坡治理工作、建设露天采场防洪排水沟和设立警示标志工作,并加强关闭后日常安全生产巡查检查。 

奇韬镇政府:督促企业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尾矿库清库工作、修建库区范围截洪沟和设立警示标志工作,并加强关闭后日常安全生产巡查检查。 

大田县宏源矿业有限公司:按照序时进度完成尾矿库清库工作、建设库区范围截洪沟和设立警示标志等工作。 

福建省大田县矿产开发公司:按照序时进度完成银顶格铁矿区铁矿2号矿、5号矿露天矿山边坡治理工作、建设露天采场防洪排水沟和设立警示标志等工作。 

3.严格检查验收(时间:2019.9.1-9.30)。县安办要组织相关部门,依照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尾矿库)验收表对表检查验收,按照“一矿一档”的原则建立关闭台账,主要包括吊销注销证照资料,关闭公告材料,完成拆除供电等生产设施 (边坡治理、设立警示标志)资料,清理收缴矿山留存民用爆炸物品和危险化学品档案等资料。同时,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并将工作总结于9月底前上报县政府安办。 

三、工作要求 

1、加强认识,主动作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 

2、依法实施,形成合力。各单位要根据关闭工作目标,严格对照关闭程序和标准落实关闭任务,依法依规组织实施。要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关闭工作顺利推进。 

3、严格检查,确保完成。县政府安办要强化督促指导,定期调度关闭工作进度,及时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得力、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要及时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督促落实。要强化对关闭对象的执法检查,防止企业因关闭前突击生产和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而造成生产安全事故,防止已经关闭的矿山死灰复燃。 

联系人:陈兴济,电话:15080569196,涂健青,电话:13860584356。 

附件:1、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19〕9号 

2、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非煤矿山验收表 

 

 

 

                                                                                                                                                           大田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6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