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国务院第一次全国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普查相关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8-28 08:43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自然灾害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东风农场:

现将《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普查相关安全工作的通知》(国灾险普办发〔2021〕15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房屋建筑、市政设施、公路、森林等承灾体和地质灾害、水旱灾害、重点隐患等外业调查环境复杂、作业条件较差,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利、应急、林业等部门要开展安全教育,采取办法确保安全措施到位,作业期间注意防范洪涝、崩塌、滑坡、泥石流、林火等自然灾害风险,做好交通出行、消防安全等工作。如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开展救援救治,并及时报告地方政府和上级部门。

二、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开展保密教育,指定专人负责调查信息安全,对普查系统和数据进行安全管理,加强数据安全管理;要与受委托的第三方单位签订保密合同,时常监督其遵守保密规定,不得擅自留存、使用、泄露或向他人提供普查数据。

三、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 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大田县人民政府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  

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大田县应急管理局(代章)    

2021年8月23日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普查

相关安全工作的通知

国灾险普办发〔2021〕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重要论述,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序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顺利开展,切实保障普查人员人身安全、普查数据成果和档案资料等安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普查安全工作重要意义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综合性自然灾害摸底调查,对于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普查人员安全、数据成果和档案资料安全是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各地区普查办、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防灾减灾救灾任务重等因素叠加影响下,开展普查工作的复杂性、困难性和抓好普查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普查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安全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普查、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警惕潜在风险,确保万无一失,切实保障人身安全和普查成果资料安全。

二、切实保障普查人员人身安全

针对房屋建筑、市政设施、公路和水路、森林和草原等承灾体外业调查环境复杂、作业条件较差等特点,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安全制度,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普查单元和每一个普查环节、每一个普查岗位,确保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及时关注外业调查期间的气象预报信息,防范洪涝、崩塌、滑坡、泥石流、林火等自然灾害风险,做好交通出行、消防安全等工作,为一线普查人员配备必要的安全、通信、急救等装备。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与普查工作双推进工作方案,细化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本次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普查办和任务承担单位要关心普查人员工作、生活,保证其以饱满充沛的精神和体力状态投入普查工作之中。要处理好工作质量、进度与安全的关系,强化安全工作首要责任人的责任,强化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确保普查人员人身安全。

 三、切实保障普查数据成果和档案资料安全

要依据国家网络安全法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对普查数据和系统按三级等保标准进行安全管理。要构建安全计算环境、安全区域边界、安全网络通信三重防御体系,增加主动防御、动态防御、整体防控和精准防护能力。要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执行安全建设和运维标准。要强化普查数据各份和恢复建设,提高数据和系统备灾能力。要对普查数据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对敏感数据进行加密或脱敏处理。普查任务牵头单位要加强对承担任务第三方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工作制度,确保数据资料安全。受委托的第三方单位要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不得擅自留存、使用、泄露或向他人提供普查数据。在数据采集、数据汇交、分析处理和评估区划全流程,加强对普查数据和信息的保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违规对外泄露普查数据和信息,对数据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国家数据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责任追究。本次普查为第一次开展,产生了大量工作档案和资料,要高度重视普查资料的交接、存放与管理,合理有序安排相关工作,管理职责明确到人,安全防范措施到位,建立普查资料存放场地防火、防水、防盗等管理预案,要善保管纸质和电子媒介普查资料,工作交接落实到人,资料存放落实到点,各项环节建档留痕,及时排查发现并解决隐患萌芽。

四、切实做好安全事故处置

要结合普查工作特点,科学制定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紧急突发事件,要及时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普查机构报告。对发生安全事故隐瞒不报、谎报、虚报、延误汇报的,要按照相关规定报当地政府严肃追究当事人和有关单位的责任,并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相应的处罚。

各地区普查办、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普查安全工作措施,将落实情况及时报送国务院普查办。

 

 

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

         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