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1-15 16:03 来源:大田县应急管理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有农(林)场,县森防指成员单位:

  为切实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结合林长制,按照“双网双线全覆盖”工作机制要求,建立高火险期“巡护加宣传双网格、政府加部门两条线”的网格化管理全面覆盖,切实把森林火灾防控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扎实扎牢基层防控网,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当。

  二、要进一步强化协作联动。在县森防指的统一组织指挥下,应急、公安、林业、农业、民政、民宗、文旅等部门应加强沟通,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共享,联防联控,推动形成分工明确、配合有力、齐抓共管的森林火灾预防工作格局,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乡(镇、场)与部门之间要加强上下联动,按照“督导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在高森林火险期、重点敏感时段派出督导组深入乡、村两级加强督导检查,推动各项森林防火措施落到实处。

  三、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要按照《大田县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及预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通过广播、电视、横幅、宣传车、电影下乡等传统宣传和微信、手机短信、网络等新媒介及制作宣传警示牌、印发宣传单(画)、张贴标语等形式进入集市、旅游景点、村庄进行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防火扑火知识的宣传,特别是元宵节期间燃放“孔明灯”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要进村入户,做好宣传劝导工作,使非常时期的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理。强化火源管理,综合运用无人机、瞭望台、视频监控、地面巡护等手段,对重点林区、高森林火险区实施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监控。在高森林火险期,护林员要全员在岗在位,加大巡护力度,各部门要按照《大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分工职责,加强对祭祀用火、燃放烟花炮竹、孔明灯的监管,对县内销售“孔明灯”的单位或个体经营户进行检查,对因烧香烧纸、燃放鞭炮、孔明灯造成森林火灾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

  五、要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森林防灭火队伍建设,加大防火设备投入,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森林防火应急处置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六、要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要继续深入开展重大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从根本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加强林区输配电线路等重要周边,森林公园、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森林人家、旅游景区等重要区域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档立卡,实行清单化、销号式管理,严格落实“一抓到底、见底清零”工作机制,逐一整改销号,从源头加强防范。

  七、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值守。各乡(镇、场)要加强值班调度和火情报告,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在春节、“两会”期间,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相关信息并报告,要确保森林防火政令、信息畅通。要严格森林火灾即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告森林火情,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

  大田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