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田县委办公室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日期:2019-08-06 09:02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中共大田县委办公室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起草说明

一、起草依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近日,三明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意见》的贯彻落实和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县委陈文华书记、县政府林金龙县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我县实际,抓紧制定出台我县的实施意见。陈剑生常务副县长就我县《实施意见》(送审稿)进行反复沟通、研究.县安办向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各有关部门征求修改意见。我县《实施意见》初稿完成后,采取书面、座谈、调研等多种形式反复征求意见,并借鉴了其他兄弟县(市、区)的经验做法,几易其稿。

三、主要内容

全文参照国家和省、市文件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共有六大部分,20条。具体为: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我县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总体目标:到2020年,城市安全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建成一批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安全发展城市,到2035年基本实现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为“多彩大田”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二)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共有四个子任务:一是科学制定规划,二是推动安全标准贯彻落实,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四是加快重点产业安全改造升级。此部分内容,在“贯彻落实大田县‘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专项规划”“加强新业态新问题研究”“建立健全老旧建筑安全排查鉴定与危房治理机制”等方面体现了我县的工作实际。

(三)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共有三项举措:一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二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三是提升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此部分内容对“研究制定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的具体情形和管理办法”“大型群众性活动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拓展,在“推行城市市容秩序精细化管理”“推进城市绿地系统防灾避险规划建设”等方面体现了我县的工作特色。

(四)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提出四个方面措施: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二是完善安全监管体制,三是增强监管执法能力,四是严格规范监管执法。强调了“明确城市安全发展新业态领域安全监管职责边界”“推动企业全员岗位安全责任制的落实”等工作,新增“公安部门要落实无人机的升空管理措施”“加强对企业公示信息和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全面推广应用福建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等工作要求。

(五)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从三个方面去落实:一是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二是强化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三是提升安全素质和技能。在“推进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和物联网云平台建设”“推进智慧安监平台建设”等方面体现我县工作特色。

(六)加强统筹推动。从组织保障方面提出三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协同联动,三是强化示范引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