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田县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2021-09-17 10:36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一、制定背景 

  2021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闽政办〔2021〕3号),制定出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政办〔2021〕31号),制定出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畜禽产品供应安全保障能力,推动我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有必要制定我县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

  2.《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1〕3号);

  3.《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政办〔2021〕31号)。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描述指导思想,并提出未来5年全县畜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到2025年全县肉蛋奶产量达3.5万吨以上,其中肉类产量2.5万吨,禽蛋产量1万吨;全县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98%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重点任务。 

  一是优化畜牧业发展布局。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到2025年,实现猪肉和禽蛋完全自给的同时争取为全省全市多做贡献,牛羊兔肉自给率明显提高,肉蛋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大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力度,健全畜禽良种推广体系。到2025年,培育1家核心种猪场,核心群规模达到3000头。三是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养殖场。加快设施装备升级,提高养殖场智能化、机械化水平,完善防疫和粪污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对畜牧机械装备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建设大型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工程项目1个,特色畜禽产业提升工程项目1个;创建省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基地)3个。四是推进畜牧业绿色循环发展。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到2025年,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五是深化畜牧业融合发展。支持加工企业的养殖基地升级改造、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推广畜牧业“三品一标”生产,打造一批知名企业品牌和特色产品品牌。六是完善动物防疫体系。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加强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动物疫病净化。依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健全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体系。七是推动优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提高饲料产业规模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推广新型安全高效饲料添加剂,因地制宜,推广优质牧草新品种开发利用,建立健全秸秆和饲草加工、储运体系。八是健全畜禽产品配送服务体系。推进生猪屠宰厂标准化建设,提升屠宰行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肉类全程冷链物流运输体系,促进运活畜禽向运肉转变,提高冷鲜肉品消费比重。到2025年,新改建标准化畜禽屠宰加工企业1家,全县城区市场冷鲜、冷冻畜禽产品供应占比达30%以上。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加大政策扶持。

  三是严格项目管理。 

  四是强化技术服务。 

  五是加强信息引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