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的起草说明

日期:2023-03-08 07:53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一、编制背景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健康中国2030》《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结合《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三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进一步推动大田县全民健身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作为未来五年大田县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和行动指南。

二、编制过程

《大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于20224开始启动。编制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根据《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三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结合我县工作实际,于20226完成了《大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初稿。此后,多次书面征求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意见,进行了多次修改;在本单位修改的基础上又书面征求了27个相关县直部门和18个乡镇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府门户网广泛征集社会民众意见建议。根据各方面反馈的修改意见和建议,对该规划进行了反复修订和完善,经县司法局合法合规性审查通过,形成了现有的《大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送审稿)。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全民健身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着力点和落脚点,推进我县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要求

2025年,人民群众的健身素养和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进一步改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便捷有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以上,《国民体质测定标准》总体合格率达到92%以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5%以上,实现城市(街道)10分钟健身圈,乡镇、行政村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9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

(二)主要任务

《实施计划》提出八个主要任务:

一是推进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对场地设施建设提出要依托山水资源特色,加强城市功能相融合、文化传承相呼应、乡村振兴相适应建设新要求;二是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以群众喜闻乐见体育活动赛事和“山水”休闲体育项目为抓手发力;三是发挥体育社会组织服务作用。进一步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四是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推广“群众身边的健身课堂”,完善科学健身指导体系;五是推动重点人群参与健身活动。完善人群集中区域相关体育场地设施,倡导全人群参与,推动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融合发展;六是促进全民健身消费升级。支持体育消费政策、机制、模式创新,培育体育消费新热点、新业态;七是探索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模式。深化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旅融合,结合绿色生态资源,运动促进人民健康;八是拓宽体育文化传播交流渠道。广泛普及“医防协同融合”健康端口前移的理念,积极推行“运动是良医”全民健身新理念。

(三)重点工程

《实施计划》提出了四大工程:

一是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程。对照省级创评标准,完善设施,补齐短板;二是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品质”工程。鼓励、推广建设季节性、可移动、可拆卸、绿色环保、实用性多功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重点布局能承接省级以上运动训练、比赛的基地,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品质;三是体卫融合“增内涵”工程。结合三明“医改”优势,提升体卫融合服务水平,形成“运动+康养”全民健身新模式四是全民健身信息“数字化”工程。依托“福建数字体育”及“e三明”网络服务平台,着力打造智慧化、数字化的体育服务平台。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实施计划》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的落实,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壮大人才队伍、增加资金投入、强化安全保障等五大保障措施。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