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大田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6-11-07 09:30 来源:大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 | | |

各乡()水利工作站、东风农场: 

  按照省水利厅、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水建管〔201591号)和市水利局、财政局《关于印发<三明市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水综〔2016226号)等文件精神,为确保至2020年基本完成全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任务,县水利局、财政局制定了《大田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大田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大田县水利局     大田县财政局 

    

  2016117 

    

    

    

    

    

  附件 

 

大田县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进展,根据省水利厅、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水建管〔201591号)和市水利局、财政局《关于印发<三明市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水综〔201622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改革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我县深化水利改革的决策部署,解放思想,转变职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责任,对公益性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经费给予补助,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充分发挥。 

  (二)基本原则。一是权责一致。明晰所有权,界定管理权,明确使用权,搞活经营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二是政府主导。强化政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调动各方积极性,综合推进改革。三是突出重点。重点解决管护主体、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等问题。四是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进改革,不搞一刀切;积极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工程管理模式,明晰产权,注重发挥工程效益;已完成改革任务且工程效益发挥正常的,原则上不调整。 

  (三)改革目标。2020年,基本完成全县深化小型水利 

  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 

  ——建立产权明晰、责任明确的工程管理体制; 

  ——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的多种工程管护模式; 

  ——建立制度健全、管护规范的工程运行机制; 

  ——建立稳定可靠、使用高效的工程管护经费保障机制; 

  ——建立奖惩分明、科学考核的工程管理监督机制。 

  二、改革范围 

  改革范围为县级及以下管理的小型水利工程,主要包括: 

  ——小型水库,即总库容100万立方米~1000万立方米(不含)的小(1)型水库和总库容10万立方米~100万立方米(不含)的小(2)型水库; 

  ——中小河流及堤防,包括流域面积小于3000 平方公里的河流,3 级以下江海堤防及沿堤涵闸; 

  ——小型水闸,即最大过闸流量20立方米每秒~100立方米每秒(不含)的小(1)型水闸和最大过过流量小于20立方米每秒的小(2)型水闸;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包括控制灌溉面积1 万亩、除涝面积3万亩以下的农田水利工程,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及配套建筑物,喷灌、微灌、管灌设施,塘坝、堰闸、机井、水池(窖、柜)及装机功率小于1000 千瓦的泵站等;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包括日供水规模200立方米~1000立方米(不含)的集中式供水工程和日供水规模小于200立方米的集中式供水工程,分散式供水工程; 

  ——小型水电站,包括单站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水电站; 

  单一农户自建自用的小型水利工程,不纳入此次改革范围。 

  三、改革内容 

  (一)明晰工程产权 

  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结合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落实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产权归属已明晰的工程,维持现有产权归属关系。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或其授权的部门负责工程产权界定工作,确因历史原因暂无法确认产权的,需根据群众意愿和受益情况确定其管理使用权。要根据实际条件,对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确权划界。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应依法依规向明晰产权的工程所有者颁发产权证书或管理使用权证书,证书须载明工程功能、管理与保护范围、产权所有者及其权利与义务、有效期等基本信息。 

  ——产权归个人所有。个人投资修建的小型水电站工程、水井、水窖等工程。 

  ——产权归投资者所有或按投资者意愿确定产权。社会资本投资兴建、购买的小型水电站等工程。 

  ——产权归受益户共同所有。受益户共同出资兴建的塘坝、联户供水、小型泵站等工程。 

  ——产权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投入为主修建的小型水库、小型水闸、小型灌区、小型泵站、小型水电站工程、村级集中供水等工程。 

  ——产权归国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所有。国家投资为主兴建的小型水库、中小河流及堤防工程、小型水闸、小型泵站、小型水电站工程、村镇集中供水、小型灌区等工程,具体由当地政府或其授权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确定。 

  (二)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 

  工程产权所有者是工程的管护主体,应当健全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工程正常运行。涉及公共安全的小型水利工程要明确安全责任主体,落实工程安全责任。县水利局及乡镇水利站构要加强对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与运行维护的监管和技术指导,督促工程产权所有者切实履行管理责任,保障工程安全长效运行。 

  ——国家所有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责任。产权明晰的国管小型水利工程要逐宗按照属地分级管理原则,明确管理单位和管理人员。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以大带小、集中管理等方式,结合工程特点和实际需求,合理安排管理力量。管理单位应健全安全管理运行制度,落实管护责任。 

  ——其他水利工程管护责任。产权明确为农村集体、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其他投资人的各类水利工程,由产权人根据工程类型特点,因地制宜,落实相应的管理模式负责管理养护。 

  ——安全监管责任。各级人民政府的行政首长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管第一责任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对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管理的监管和业务指导,督促产权人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工程长效安全运行。 

  (三)落实工程管护经费 

  多渠道筹集工程管护经费,建立稳定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管护经费原则上由工程产权所有者负责筹集,各级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各级要积极研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工程管护,完善民办公助一事一议等机制,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小型水利工程管护。 

  健全水利工程运行维护经费保障机制,尽快将公益性、准公益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基本支出和维修养护经费落实到位。各级财政要从公共财政预算、水利建设基金、水利规费收入、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中安排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经费,支持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和安全运行。各地要建立财政补助经费奖补机制,按照奖优罚劣的原则,根据管护实效进行补助,因地制宜确定具体补助标准与方式。 

  四、工作计划与内容 

  (一)工作计划 

  201610月底前制订改革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2016年底前调查摸清全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现状。2017年底前各乡镇总结改革经验,推广改革成功做法,改革范围覆盖50%以上工程。2018年底前各地完善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总结推广改革成功做法,改革范围覆盖75%以上工程。2019年底前改革范围基本覆盖所有工程。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和验收考核工作。验收工作原则上按县级自验、市级审验、省级抽验程序开展。 

  (二)工作主要内容 

  1、调查摸清管理现状。县水利局依托现有水利工程工情信息,充分利用水利普查成果,全面开展县域内小型水利工程调查摸底,掌握全县小型水库、中小河流及堤防、小型水闸、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型水电站等小型水利工程的数量及分布情况,摸清全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现状。 

  2、合理选取改革试点。各乡(镇)以村或水利工程受益区为单位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在此基础上,县水利局将根据小型水利工程实际,选择一些乡(镇)或某类小型水利工程,作为改革试点进行改革探索和实践。通过试点乡(镇)的乡、村农民用水户协会管护本辖区内小型水利工程,以具备广泛的代表性和推广意义。 

  3、做好宣传总结推广工作。注重宣传、总结推广,是改革试点工作的必要措施。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简报等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真正达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目的。 

  五、保障措施 

  县水利局、县财政局将加强督导检查,各业务科室所站根据分工,负责相应类型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对改革政策不落实,进展缓慢、不按时完成改革任务的,省、市水利部门、财政部门将严肃责任追究,采取通报批评、减少或暂停安排省级、市级财政对小型水利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补助资金等制约措施。 

  县级水利部门提请财政部门,将办事机构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确保工作经费以开展工作。改革期间,各级财政部门对列入改革的工程管护经费给予倾斜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