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大田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大田县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日期:2021-12-15 16:36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县城区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提高住房保障效率,建立健全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方式,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现将《大田县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大田县财政局    

                                                                        2021年1215 

    (此件主动公开) 

   

                        大田县城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试行) 

    

  为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政策,提高住房保障效率,建立健全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方式,支持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赁住房,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财政部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建保〔2016〕281号)、《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财政厅关于加快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建住〔2017〕10号)、《三明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试行)》(建〔20218号)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县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实施细则。 

  一、保障范围 

  大田县城区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低保家庭、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中等偏下、低收入家庭,且未取得实物配租的轮候家庭列入租赁补贴保障范围。 

  二、保障资金 

  租赁补贴资金从中央和省级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和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的住房保障资金、县财政公共预算等筹集,按城市低保家庭、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先后顺序发放补贴。 

  三、申请条件 

  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可以申请租赁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 

  (一)符合我县公租房申请条件的中等偏下、低收入家庭,且并未取得实物配租的公租房轮候家庭; 

  (二)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现行的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4倍; 

  (三)在本县城区无住房或申请家庭私有住房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平方米(以申请人户口簿为准)以下的,未享受过房改房、集资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等政策性优惠购房,没有购买商品住房,没有商业用房、商业店铺信息,3年内在本县房地产市场没有交易记录; 

  (四)申请人家庭人均资产价值不超过5万元,无代步用小汽车(不含轻型普货、微型普客,不含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小型汽车登记信息),无涉及企业注册登记信息,人均年涉税信息不超过0.5万元; 

  (五)离异前有房产登记信息的夫妻家庭析产满3年后,无房的一方可申请。 

  (六)家庭成员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 

  (七)已在县城区租房,租房时间不少于3个月。 

  四、租赁补贴发放标准 

  (一)面积标准。 

  住房保障面积标准15平方米/人,且家庭保障总面积不高于60平方米,超出部分由住房保障家庭自行承担。 

  (二)补贴标准。 

  1.符合县民政局核定的县城区城市低保家庭、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等两类住房困难家庭实行差别化租赁补贴,每月每平方米租赁补贴标准分别为:5元、3元。 

  2.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标准,将随着市场变化适时进行调整,经县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五、审核及发放程序 

  (一)申请登记 

  经大田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审核,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且尚未获得实物配租的轮候保障对象,在申请公告规定时间内到县住建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进行申请登记。 

  (二)受理核实 

  县城区城镇居民户籍的可携带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权属证明、租金支付凭证等材料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申请办理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大中专院校毕业新就业人员、乡镇城镇居民和农村户籍进城务工人员以及非本县户籍外来务工人员,可携带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权属证明、租金支付凭证等材料向县城区租住地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申请办理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 

  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应自申请登记截止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通过书面审查、入户调查、信息查证、邻里访问以及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家庭提供的材料的真实性进行调查核实,提出核实意见并上报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审核。 

  (三)审核认定 

  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对申请家庭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认定,符合条件的予以公示,公示期7天。 

  (四)协议签订 

  1.公示期满无异议,保障对象与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签订《大田县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协议书》,协议有效期1年。 

  2.本实施办法发布前已发放租赁补贴的住户,经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资格复核后,与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重签《大田县公共租赁住房货币补贴协议书》; 

  3.协议期满前三个月需主动到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办理复审手续,逾期未办理复审手续的视同自动放弃货币补贴申请,协议到期后不再发放货币补贴。 

  (五)租赁补贴发放 

  租赁补贴发放起算时间从申请家庭保障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次月起算。县住房保障部门于每季度末月25日前发放当季的租赁补贴至保障对象账户,每年12月25日前完成年度最后一次租赁补贴的发放。 

  六、动态监管 

  (一)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的收入、财产和住房困难等保障标准,由县人民政府结合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住房水平、住房价格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和公布,实行动态管理。 

  每年符合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条件户数,根据我县专项保障资金筹集情况和当年实际可分配的实物配租房源动态核定,也可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 

  (二)租赁补贴保障家庭的人口、住房、收入、房屋租赁等情况发生变化的,应在家庭情况变化后30日内主动如实向原申报部门申报,并提供佐证材料,经县住房保障部门审核后,符合条件的继续保障,对需调整租赁补贴金额的,重新签订补贴协议;不符合条件的停止发放租赁补贴。 

  (三)保障对象享受实物配租后,租赁补贴发放至办理入住手续当月止。 

  (四)县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会同县城投公司、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对保障对象实际居住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停止发放租赁补贴。对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套取租赁补贴的,停止发放租赁补贴,取消其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责令其限期退还租赁补贴,并在“大田房地产信息网”公开曝光,5年内不再受理其住房保障申请,同时记入住房保障诚信档案。对拒不退还的,通过司法途径追缴。 

  七、部门职责 

  (一)县财政局:按需拨付县住房保障部门申请的住房租赁补贴资金;指导和监督住房租赁补贴资金使用情况。 

  (二)县住房保障部门:做好租赁补贴申请材料的审核,同时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租赁补贴发放对象资格进行抽查;根据租赁补贴需求,结合实际情况,向县财政局申请住房租赁补贴资金,并合理分配使用。 

  (三)乡镇人民政府、村(居)委会:负责受理、上报租赁补贴申请材料,并配合县住房保障部门做好核查、抽检等工作。 

  八、本通知所述的公共租赁住房不适用于我县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周转房性质的公共租赁住房; 

  九、本实施细则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十、本实施细则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