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2022年3—4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22-05-11 08:20 来源:大田县住建局
| | | |

  为切实整治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突出问题,我县住建局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发改局、民政局根据《大田县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方案》,通过常态化开展公租房承租人不再符合承租资格、转租出借等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及时查处承租人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以来,查处并清退4户不符合公租房承租资格的承租对象,通过整治,有效解决一些住房租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我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根据局领导对公租房“点题整治”工作部署,联合相关部门合力推进整治工作,共组织公安、民政、城投等部门召开3次工作协调推进会,针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共同会商,研究解决遇到困难、问题的方法,合力推动整治工作。
  2、继续开展公租房承租对象资格复核工作,推动公租房资格审核工作常态化。近期主要对租赁期届满申请续租的承租对象,对承租家庭进行资格复审,实施滚动适时管理,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查处并及时腾退公共租赁住房,通过资格复审,发现3户不符合公租房承租资格的承租对象(2户购车、1户收入超标),已及时查处并清退。
  3、认真实施房产核查联动常态化机制,切实遏制违规购房行为。通过暂缓办理网签备案或产权登记方式,督促已享受住房保障家庭在因房产情况变化不再符合保障条件时主动腾退公租房,该联动机制启动以来已有4户购房的公租房承租对象主动来办理退房。
  4、加强公租房租住情况日常监管,推动公租房管理工作常态化,通过开展入户排查走访工作,已查处并清退1户转租转借公租房住户。自2022年来,我局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同县城投公司、城关派出所等部门对县城区公租房日常使用情况进行入户排查,共走访296户承租家庭,经排查,发现福源小区公租房A幢1005室承租家庭有转租公租房行为,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并依法予以清退。我局要求公租房运营管理部门县城投公司认真履职,继续对公租房居住情况进行常态化调查。
  5、为维护公共租赁住房的规范运营与使用,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纪行为,结合我县常态化开展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具体要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和房地产业股于4月6日联合制定并发布《大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严禁房产经纪机构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开展经纪业务的通知》(田建综〔2022〕30号文),严禁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公共租赁住房提供经纪服务,并在房地产信息网上公布房地产经纪机构为公共租赁住房提供经纪业务等违法违规举报电话。
  6、加快并统筹推进公租房“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督促运营管理部门尽快使用“人脸识别”等智能化管理服务措施,切实提升公租房运营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投资约40万元在4个小区公租房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和在龙宝新村小区安装监控系统,目前项目正在有序地推进,近期正在龙宝新村安装监控系统。
  7、在做好公租房租后管理的同时,做到住房保障服务到位,提高保障人民的幸福感。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会同运营部门县城投对岩城明珠公租房住户反映的卫生间存在渗水、漏水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通过排除要求县城投公司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维护,做到公租房管理与服务双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