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田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6 11:13 |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田政办〔2017〕6号

  

  

 

 

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本办积极编写大田县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建大田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www.dait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田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大田县赤岩山路2号3楼,邮编:366100,电话:0598-7268369)。

  一、概述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市政府的指导下,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深入贯彻《条例》和《办法》精神,严格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号)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工作组织机构和公开制度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 统筹推进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公开工作有领导主抓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县直部门和乡镇均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2.健全工作制度,及力保障公开质量。严格执行“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工作纪律,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保密审查机制,将定秘工作程序、公文流转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要求起草人、审核人和签发领导根据保密范围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对公文进行保密或者公开属性的评估,并明确提出定秘意见或者是否主动公开的意见,全力保证公开信息的绝对安全。

  3.建立考核机制,稳步提升公开实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绩效考评范围,进一步激发了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考核评比采用分项累计扣分制,考核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率、依申请公开答复及时率,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及时率、年度报告公布及时率等,进一步提升全县政务信息公开的实效。

  4.实行监督举报,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我县各公开单位在政务公告栏和政府门户网站均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并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化,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领域,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权力。

  (二)工作要点落实和完成情况

  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为更好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我县制定了《2016年大田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田政办〔2016〕100号),确定了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确保公开工作有效完成。

  1.推进深化改革方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情况。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县级行政权力清单”专题专栏,在县审改办牵头下,各行政部门主动公开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信息、行政审批事项等信息。截至目前,专栏共公开各级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132条。市场监管透明公开情况。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等科学方法,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实现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双随机”,强化市场主体的自觉、自律和社会监督,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政务公开情况。目前,我县政务大厅标准化运行顺畅,政务大厅与网上全流程办事大厅相联相通,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2.助推经济发展方面。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我县在县政府大院内设立了《大田县2016年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实施项目一览表》,县重点项目办联合县委办和县府办督查科实行一月一督查,通过挂红旗和黄旗的方式,表彰先进典型和警告建设进展慢的项目,督促全县跨越发展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住房保障专题”专栏,主动公开保障房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单位等信息。二是征地信息公开。大力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等。三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房屋征收公告,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以及房屋征收相关制度规定的公开,实行阳光征收。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由县财政局牵头,全县应公开的县本级和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在部门门户网或县政府门户网“资金信息”专栏上公开了相关财政资金信息。二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依托“大田县政府采购网”主动公开政府集中采购目录、采购公告、采购动态以及政策法规等,逐步将政府采购透明化。

  3.改善民生方面。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扶贫成效等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情况。一是主动公开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等信息;二是主动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施范围,补贴申领条件等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同时,县残联在县政府门户网“公示公告”栏内,主动公开了残疾人补助政策、补助项目和对象名单等。二是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依托教育网、公示栏、电子显示屏等,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健全卫生系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医疗机构概况、医疗服务信息、医疗收费信息、药品和耗材采购信息、医疗纠纷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等。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加强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按季度发布环境质量监测信息,将环境质量季报公布到县政府门户网,并向全县各有关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及县领导寄送。二是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及时梳理行政审批目录,将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及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公开。三是污染物排放、污染源信息公开。做好对重点污染源企业自行监测周调度制度,做到手工监测数据100%上传。

  4.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决策公开及执行落实情况。一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二是加强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由县政府督查室和发改局牵头,实事求是地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三是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由县法制办牵头组织实施,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开平台和渠道建设情况。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积极探索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媒体建设,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二是进一步规范县档案馆和图书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日常管理及服务工作,让公众可在“两馆”查阅到自己所需的资料。

  5.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方面。政策解读方面,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政策解读第一责任人,由各单位协同县法制办充分利用政策问答、媒体专访、新闻发布等形式,及时做好相应解读工作。舆情回应方面,由县网管中心负责收集整理网络舆情,并在县委办和县府办督查科备案,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在相关网站作出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82条。2008年5月1日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66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249条,占11.4% ;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70条,占7.8% ;规划计划类信息65条,占3% ;行政许可类信息54条,占2.5% ;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0条,占19.6% ;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类信息47条,占7.8% ;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4条,占3.7%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1条,占2.8%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2条,占4.7%。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将政府网站打造成网络领域政府信息传播的主流声音。公众通过“中国大田”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县、乡(镇)两级政府及县直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栏目,可向各行政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公开申请处理的情况;通过“公开意见箱”,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言献策;通过标题、类目、文号、关键字等“信息检索”功能,公众可方便地查阅到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今年县政府及其各部门、各乡镇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82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8万人次。

  2.政府信息查阅点。县档案馆和图书馆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各公开单位定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送交“两馆”,公众可在两个查阅点查阅到自己所需的资料。

  3.新闻媒体。县内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要措施等,特别是关系群众的重大民生事项,通过大田电视台、大田广播电台等形式,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公众。

  4.政务微博微信。积极探索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媒体建设,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重大关切的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并充分利用媒体的互动功能,以及时、便捷的方式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2016年,全县通过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各公开政府信息30条和11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没有公民、个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没有收取有关依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力度不够。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各级行政机关中开展,医疗机构、供水供电、公共交通、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由于缺乏法律法规的硬性约束,信息公开工作尚不规范。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主动。部分单位领导不够重视,加之人事变动等原因,信息公开工作时紧时松,导致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三是公众参与度不高。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的政府信息浏览点击量较低。四是工作机构不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和人员编制没有落实,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人员的流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制约了工作的开展。

  (二)改进措施。针对以上问题,我县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把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在政务公开的方式、途径上狠下功夫,努力提高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扩大公开途径,更加方便群众查询。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对各乡镇和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分类指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找准问题,切实解决,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四是立足实际,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创新公开的方式、方法,不断探索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本年报统计数据中,为突出民生信息,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的行政许可、科教、文体、卫生、民政、扶贫、救灾、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等信息进行了统计,其余政府信息未做专门统计,所以上述政府信息相加并不等于全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82

  1566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82

  156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20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