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0 09:09 | 来源:大田县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大田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在“大田县政府门户网站”(www.dat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电话:0598-7223215,电子邮箱:dtxs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大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制作信息933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数808条,占86.6%;依申请公开信息数16条,占1.71%;不予公开信息数109条,占11.68%。主动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09条,占25.8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5条,占13.00%;规划计划类信息68条,占8.42%;行政许可类信息38条,占4.70%;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2条,占3.9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37条,占4.5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7条,占7.05%;科教文体卫生类41条,占5.0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3条,占13.99%;其他信息108条,占13.37%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我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5条,均依法依规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具体情况详见本文表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全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健全完善了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要求各级各部门明确1名分管领导审核、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发布及时到位。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确保所有发布上网的文件均经过规范性和保密性审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目前,我县已建成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2020年,各级各部门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08条,县档案馆和图书馆共接受43个政府信息公开单位送交政府公开信息808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健全完善《大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大田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规定,抓牢季度报表报送时间节点,对各乡(镇)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年终绩效考评内容,进一步提高监督保障实效。

(六)落实重点公开内容

1.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召集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采取实报实销的经费保障,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录像机、扫描仪等必要的办公设备。二是夯实载体建设。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专栏,发布政策文件,开展业务交流,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分别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专区和政务公开自助查询专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三是严格发布程序。真梳理和编制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了公开信息的发布、解读和回应。在信息发布中,所有的公开信息均由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联络员报请部门负责人审核后提供,再经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集中录入,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信息准确、安全。目前,县直部门26个领域和各乡(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标准目录发布工作全面完成。四是加强互动交流。组织全县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培训,分阶段分单位开展集中办公,对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统一解答,实现了上下协作和业务协同,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截至目前,累计发布交流类信息36条。

2.进一步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围绕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超越、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工作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公开、精准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2020年全县公开的46份规范性文件均已发布上网。对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在线访谈、政策咨询等形式,切实增强解读回应实效,2020年,全县共开展在线访谈7次,开展政策宣传活动76场。

3.进一步推动重大政策决策落实。一是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在城乡公交线路、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中小学招生及划片问题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中,通过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有关工作的合理运行。设立专项资金公开专栏,对涉及扶贫等资金相关政策、资金使用情况、资金绩效情况等进行分类公开,2020年度共公开扶贫类信息196条、应急救援类信息23条。二是重点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就业、教育、医疗、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我县共公开教育相关信息共87条,民生物价信息63条,医疗卫生信息25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26条。三是细化财政信息公开。设立政府、部门预决算公开专栏,在人大批复之日起20日内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并批复部门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信息在财政批复之日起20日内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6

  46

 17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0

523

  429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4

 1198

11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70

1563

 633

行政强制

 77

  125

  1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3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499

 59619821.8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束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不足:一是工作人员更换频率高,业务工作不够熟练;二是对上级指导性文件解读不够仔细认真,工作错误率返工率偏高;三是个别县直各部门尚未适应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一定程度上影响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效率等。

2021年,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全面提升公开水平。加强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全面扩大公开内容。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把好文字的解读质量,创新解读形式,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积极稳妥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更好引导社会预期三是全面提高公开质量。推进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规范化建设,做到发现问题即查即改,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