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10:27 |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大田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在“大田县政府门户网站”(www.dat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电话:0598-7223215,电子邮箱:dtxs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大田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政策解读与回应关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面梳理疫情防控、惠企纾困、“两稳一保一防”政策,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公开。加强对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政策的解读,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以公开助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按照“应解读,尽解读”的原则,推动近发布的规范性文件100%解读,逐步探索创新解读形式,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性文件运用图片图表,以一图读懂形式呈现文件核心条款内容,2022年发布政策解读材料15篇。二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稳岗就业、教育、养老、食品安全、公共文化等各类重点领域信息1423条。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行业按照主管部门制定的实施细则,依法公开各类信息。是精准回应社会热点。2022年,我县围绕疫情防控、纾困惠企、减税降费等社会热点,主动发声,精准回应,出台积极应对新冠感染疫情影响、推动企业稳产达产增产等系列政策,对惠企政策有效宣传,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022年,我县共发布各类信息5311条,主动公开政府文件581份。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答复及时,内容完整,格式规范”为标准,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2022年度我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30条,均依法依规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具体情况详见本文表格。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持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明确1名分管领导审核、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收集、编辑、审核、发布及时到位。是加强业务培训。建立“一季度一培训”制度,2022年来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4场次,累计培训278余人。三是强化监督考核督促各有关单位做好政务公开日常报送工作,对工作问题进行实时监督并按季度通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及功能进行网站特色功能开发建设,增加重点专题、搜索即服务、无障碍浏览、“主题服务”、“智能推荐”等功能,方便群众办事查询。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对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实施全过程管理。在政府网站首页展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2022年大田县正常运营的政务新媒体共4个。三是深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从专区提升规范化、制度化、动态化三方面着力推动政务专区提升提质,同时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推动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向乡(镇)延伸,完成了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专区“1+18”全方位布局,切实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制作工作台账,印发《2022年大田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实时跟进推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县绩效管理考评指标,按月、按季度对各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针对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制作问题明细清单18份,对查出问题采取一对一指导整改方式,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5

0

 8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70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8

行政强制

10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56.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0

0

0

0

0

0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0

0

0

0

0

0

3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0

0

0

0

0

0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通知收取件数 

通知收取金额(元) 

实际收取金额(元) 

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领域还不够细化完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深化;二是政策解读传播力、影响力不强,需要更高质量政策解读;三是政务公开专区标准化建设有待加强。2023年,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同时,加强监督考核和培训指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整体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聚焦企业、群众热点难点堵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政策解读,从形式到内容进行创新,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增强群众获得感。二是深化畅通基层政务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专区功能设置,拓宽公开渠道,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