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0:28 |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在县政府门户网(http://www.dat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联系电话:0598-7223215。)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和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公开理念,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基础信息公开稳步推进。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以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各类文件71份,及时公开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情况,发布政府会议信息28条,制作政策解读24条、建议提案办理信息143条。二是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认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梳理形成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清单。本年度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4件,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6件,截至2023年12月31日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44件。三是完善网站公开栏目。查缺补漏,对照考核内容开设专题专栏,争取“应公开、尽公开”,持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环节工作程序,主动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联系,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按时按质答复。2023年,县政府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6条,其中,网络申请数5条,信函申请数1条。按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主动公开的文件,实行部门会稿、多人核稿,避免文件存在表述错误、错别字等问题。同时,严格落实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杜绝发生不应公开的主动公开,应公开的未及时公开的问题。二是做好省平台信息维护。根据福建省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库信息录入要求,整理全县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45份,按照模板按时按质完成文件入库,并持续做好信息维护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优化升级政府网站索即服务、“主题服务”、“智能推荐”等功能,开通“一件事服务”政务指南,细化“互动知识库”各功能板块,确保相关信息可视化、场景化、聚合化,方便群众办事查询。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在“大田政务”微信公众号增设互动交流入口,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做好政策传播,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全年共发布信息238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持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力度。强化日常监管,采取日常检查和季度全面排查相结合的形式,常态化监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就发现问题反馈给各有关单位,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定期对存在问题进行复查,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行政规范性文件

24

86

14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0

0

0

0

0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办扎实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仍需加强;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平台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

  2024年,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专人负责。加强业务培训,做好“传帮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载体,制作图片、动漫、视频等多种解读产品,提升多媒体信息制作能力,切实提升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聚焦用户需求和体验,持续推动政府网站服务、互动一体化均衡发展,紧扣群众和企业的不同需求,从实际应用场景出发,精准开发、制作、提供、推送数据产品,提升政府网站对内辅助决策、对外服务群众和企业的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