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5 16:48 |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5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20〕26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20〕47号)要求,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以下措施。

  一、立好标准,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一)编制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落实意见。城乡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交易、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税收管理、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生态环境、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救灾、食品药品监管、城市综合执法、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户籍管理、涉农补贴、义务教育、卫生健康、市政服务等26个领域的业务主管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照省上对应部门印发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意见,于2020年10月31日前编制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于2020年11月10日前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属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专栏进行公开。在省、市相关部门编制完成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落实意见后,相关部门应于2022年上半年对应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调整完善工作。

  责任单位: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落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要求。坚持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做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应公开尽公开。坚持“全目录、全流程”分类梳理编制,全面梳理基层政务公开事项,做到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要素统一,标准目录中每个公开事项明确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

  责任单位:相关领域业务主管部门

  二、建好平台,让公开渠道更加畅通

  (一)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作用。对照编制完成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全面优化县级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增强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二)加强线下阵地建设。依托档案馆、图书馆以及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服务事项集中的窗口单位,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促进线上线下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公室、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完善机制,让政务公开更加高效

  (一)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相关流程,加强“全周期管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起草文件时明确公开属性,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定期评估审查。

  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全流程管理”,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各环节工作制度,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健全解读回应工作机制。按照“解读是常态、不解读是例外,发布与解读同步”原则,认真落实“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解读方式,提高解读质量。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全面阐释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举措及其效果,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围绕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时发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加大为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等政策的公开力度,确保政策和资金流向、使用公开透明,真正直达企业、直达民生。

  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

  (四)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协同发展机制。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各乡(镇)要指导支持村(居)民委员会依法自治和公开属于自治范围内的事项,有效衔接政务公开与村务公开,相同事项的公开内容要对应一致,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内容。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四、公开透明,让办事服务更加便利

  (一)大力弘扬“马上就办”优良作风。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全面优化办事流程,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咨询电话、监督举报方式等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

  责任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二)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加强信息精准推送,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企业效能,推动在线服务平台从“能用”向“好用”转变,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责任单位: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五、强化支持,让公开质量更有保障

  (一)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让公开成为自觉、透明成为常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二)加强队伍建设。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绩效考核体系要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人员,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有序有效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责任单位: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附件:大田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0日

  

 

附件

  大田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大田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

  一、联席会议组成人员

  召 集 人:詹冬华  县政府副县长

  副召集人:陈有明  县政府办主任

  成    员:郑秀萍  县政府办

  温如凤  县发改局

  范承妙  县教育局

  林奕明  县科技局

  杨维瓦  县工信局

  邱  娟  县民宗局

  陈光耀  县公安局

  黄桂珍  县民政局

  肖长祥  县司法局

  郑丁炫  县财政局

  温秀梅  县人社局

  林宗镇  县自然资源局

  林起雄  县大田生态环境局

  刘传贵  县住建局

  郑际楷  县交通运输局

  郑成鑫  县农业农村局

  林建明  县水利局

  苏祎群  县商务局

  叶增稳  县文旅局

  陈永晶  县卫健局

  施正钻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魏初铭  县应急局

  肖明朗  县审计局

  肖宏强  县林业局

  林春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魏祥强  县统计局

  周家好  县医保局

  罗  浩  县信访局

  陈增达  县城管局

  王人勇  县金融办

  联席会议成员随工作岗位变更而自动变更,不再另外发文,由所在单位报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成员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同志担任,负责与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联系。

  二、联席会议办公室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收集拟定会议议题报会议召集人审定,负责筹备召开联席会议,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起草印发会议纪要,办理联席会议交办其他事项。联席会议办公室不刻印章,因工作需要,由县政府办公室代章。

  三、工作规则

  (一)联席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副召集人主持召开,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原则上每年召开一至二次例会,根据工作需要可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参加。

  (二)联席会议的时间、议题及相关事宜,由联席会议办公室统筹汇总提出,报召集人审定后提交会议研究。联席会议办公室可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联席会议议题、需要提交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及其他相关事项,统筹协调联席会议相关筹备工作,布置交办会议议定的工作任务。

  (三)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并印发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方面贯彻落实。

原文链接:http://www.datian.gov.cn/zfxxgkzl/zfxxgkml/jgznlxx/201910/t20191008_1339483.ht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