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消防安全提示

日期:2021-04-28 11:26 来源:大田县消防大队
| | | |
“五一”期间,购物、旅游、娱乐等活动增多,部分企业赶工期弥补疫情损失,火灾风险加大,提醒社会单位和群众在节日期间注意消防安全:

1、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落实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营业场所要制定、演练应急疏散预案,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确保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3、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举办节庆或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农家乐(民宿)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燃放烟花爆竹、烧烤、篝火或有其他动用明火行为时,应设置单独区域,并远离易燃易爆危险品存放地和柴草、农作物等可燃物堆放地,不私拉乱接电气线路、擅自增设大功率用电设备。

4、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对居民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消防设施完好、通道畅通;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管理,确保不在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

5、居家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安全,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清理阳台、楼道杂物,厨房用火不要离人,教育儿童不要玩火,外出时不要忘记关电源、关燃气、关门窗。

6、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不在车内吸烟或使用明火。被困车内时,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物品击碎车窗玻璃有序逃生。

7、外出购物、住宿、娱乐,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如遇火灾迅速有序逃生,不乘坐电梯、不贪恋财物、不盲目跳楼。

8、景区游玩,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吸烟、不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携带火种,不玩火、不生火野炊。

9、驾驶车辆遇到悬挂应急救援号牌和使用警灯警报的消防车辆执行任务,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

10、微型消防站要24小时有人在岗,一旦发生火灾,迅速到场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