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消防安全提示

日期:2021-06-11 10:19 来源:大田县消防大队
| | | |
    端午节要到了,不但可以吃粽子,而且又有三天的小长假了,亲朋好友可一起团聚或外出游玩了,聚会、购物、看电影、吃点小吃......想想都很美!每逢节假日,往往是事故多发时段,千条万条,平安第一条。 在此提醒,喜乐过节勿忘防火安全。
    一、各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民宿客栈、餐饮场所、电影院、KTV、景区景点等节日期间营业的场所,要认真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确保用火用电规范,确保消防工作运行有序。营业期间要加强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险。
    二、各居民家庭要开展一次家庭消防安全检查,离家出门或入睡前要关火、关电、关气,阳台、厨房、走道要定期清理,不要在配电箱内或下面摆放可燃物品。点蚊香要用支架放在非燃物质上,并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有条件的家庭建议配置灭火器、灭火毯、手电筒、救生绳等必要的灭火逃生器材。
    三、临街门店、出租屋人员住宿部分与生产经营储存部分要严格进行防火分隔,烧饭、祭拜、驱蚊用火要远离可燃物。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家里、楼道或门厅停放或充电。灭火器材要保持完好有效,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
    四、夏季天气炎热潮湿,雷暴多,各危化企业要及时开展防雷检测,确保防雷装置接地完好;要加强设备检修和安全规程落实,防止跑冒滴漏;受潮、遇湿或混存易发生化学反应的物品,要保持干燥,防止混存。林区建筑要加强防雷检测,防止雷击引发火灾。
    五、进入人员密集场所,要注意观察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器材的位置,一旦发生火灾等意外,能够从容应对。
    六、驾车出游要提前检查车辆电路、油路,检查车载灭火器完好有效性。车内打火机、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要放在太阳光能直射到的地方,以免受热爆炸起火。
    七、请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因占堵消防车道而延误灭火救援战机导致人员伤亡和损失扩大,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严禁遮挡、埋压、圈占公共消防设施。
    八、如遇火灾,不要惊慌,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弯腰迅速撤离,切不可顾及私人物品贻误自救逃生时机。大火封门,可将拖把、毛巾或衣物床单浸湿,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衣物覆盖火苗窒息灭火,切不能带火逃窜。
    九、各乡镇、企业专职消防队,各重点单位、社区(村)微型消防站要加强消防装备器材检修,备足油料和灭火药剂,保持人员在岗在位,一旦有警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十、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12345或96119举报投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