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日期:2020-10-21 10:28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 |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扎实推进新时代我省网信工作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许守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互联网时代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网治网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推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分享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福建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重要理念的先行省份,在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积极作为的责任。

  全省网信系统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从中汲取智慧力量、牢记历史使命、抓住战略重点、找准努力方向,确保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按照中央网信办关于“六强化、六提升”的工作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新媒体,把“两个所有”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新媒体领域,加快推动构建综合治网体系,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要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占据首屏头条,精心筹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网上宣传,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团结凝聚亿万网民;要扎实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等工程,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的周围,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为重点,以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为抓手,以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为关键,推动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统筹推进信息化便民惠民,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和数字中国建设的示范区。

  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突出思想引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科学理论的强大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网信事业发展的巨大实践动力;要抓住重点任务,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细化、深化、具体化,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敢于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推动网信工作新突破新发展;要勇于改革创新,主动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强化互联网思维,探索互联网规律,确保网信事业充满活力、行稳致远;要强化责任担当,网信委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形成网信工作“一盘棋”的良好格局。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坚定不移推进网信事业和媒体融合发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肖贵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新时代网信工作的重要地位、目标任务和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明确要求,牢牢掌握网信工作主动权。福建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建设重要理念和重要思想的先行省份,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引领,推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广泛宣传、深入研究阐释这一思想,确保其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加强对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建设管理的宏观指导。要坚持互联网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贯彻落实。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互联网思维,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指导各级网信部门开展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网上正面宣传的重中之重,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坚持党管新媒体原则,加强对全省网络阵地和人员的管理,建立互联网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实行全方位、全流程导向管理。

  三是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要做好媒体融合的整体设计、规划引导、政策制定、资源扶持、指导支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把传统媒体的优势向新兴媒体延伸,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认真落实好《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主流舆论阵地、舆情监测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在实践中探索出适合本地发展的特色路径。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要求  

  全力做好我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 

  中央网信办安全中心福建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许明峰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一要牢牢把握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正确引领。互联网已成为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要坚持党管互联网,打造一支过硬的队伍。二要牢牢把握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思想上,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认识上,要深刻理解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推动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践上,要深刻掌握网络安全的保障路径。三要牢牢把握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打造网络安全的“金钟罩”。抓好产业,走自主创新之路;抓好环境,打通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衔接的绿色通道;抓好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军民融合。四要牢牢把握维护网络政治安全。要有鲜明的阵地意识,把主力军放在主战场;要讲究战略战术,创新工作方法,处理好时、度、效;要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下大力气维护我省网络与信息安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长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干劲。要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的主导权、领导权。要全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抓好重要网站、信息系统的监测预警处置和应急响应,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维护,勇当维护网络安全的突击队、排头兵、主力军,有效净化互联网环境。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郑传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长时,高瞻远瞩作出建设数字福建重大战略部署,体现出他的战略远见和宽广视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等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动我国网络信息化技术发展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内容,其内涵丰富、意义深远,需要我们认真加以学习和研究。当前,我们至少可以从如下方面进行学习研究和把握: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背景;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形成发展的时代特点;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五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重大指导意义;六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特色;七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国际影响与意义;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等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跟上时代前进步伐、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把握科技创新趋势的重要理论探索成果,也是我们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战略思想。在这个思想指导下形成的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一起构成了当代中国走向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战略体系。这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攻坚克难、夺取胜利、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也标志着我们党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和高度。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夺取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胜利。

  推进网络强省建设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省数字办技术应用处处长 陈同彩

  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高瞻远瞩作出建设数字福建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福建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近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围绕大力发展卫星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和共享经济新业态,不断壮大数字经济规模,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切实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在推进网络强省建设中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7位,增速全国第2位。

  下一步,省发改委、数字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部署,在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运用信息化提升政府管理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头,加快推进我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着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推进数字丝路建设,优化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和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

   敢于担当 勇于作为  

  加快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处处长 宋子福

  省工信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着力发展工业数字经济,推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出台省市工业数字经济系列政策。与工信部签署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出台《关于加快全省工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加强统筹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二是数字产业化协同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增芯强屏”取得新突破,形成集成电路和光电、计算机及网络通信两个千亿产业集群,13家企业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建成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三是产业数字化加速创新。我省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通过国家贯标评定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四是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2018年全省超过1.8万家企业实现上云,工业互联网及两化融合入库项目达726项。

  下一步,省工信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数字福建、网络强省、制造强省战略,从“争取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加快企业数字化升级步伐、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为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守初心重担当 找差距塑形象  

  全面推进漳州网信事业守正创新发展 

  漳州市委网信办主任 陈敏杰

  突出“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丰富内涵,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切实把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学深、学透、学实,提高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用”,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推进守正创新发展。要开展“五个一百”专项行动,构建“一微百态”传播矩阵,开辟“网络新讲堂”,守好网络意识形态“责任田”;巩固和提升漳州网信“6331”综合治理体系,推进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建立“三会一报告”工作机制,健全“1+N”网络应急机制;大力推进漳州数字经济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步伐,实施工业互联网“百千”培育工程。

  突出“育”,全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努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的网信队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网信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和全过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对标谷文昌等先进典型,深入查找差距,促进干部作风、精神状态、推动落实能力有明显转变;持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开展“学三新、强四力”大学习行动,依托“漳州网信大讲堂”,培养“三专”的网信人才队伍。

  创新网上正面宣传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福建日报社编委会委员、东南网总编辑 曾武华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网站建设之本,主动打好网络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主力军上主战场、主阵地,快速掌握新闻舆论战场主动权,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建立合理的市场体系,规范新闻宣传的合法秩序,做好内容和系统安全保障,提高新闻网站自身的综合治理能力。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网站内容之魂,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旗帜鲜明地宣传党和人民的立场、观点和主张,放大网络舆论主声源,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作为网站发展之要,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在保证PC端持续发力的前提下,强化移动优先意识,全力推动移动传播矩阵建设,把东南网建设成为集PC端移动端运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互联网整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网络平台。

  推动数字教育方案走向全球  

  加快网络强国建设上新台阶 

  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监 鲍永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目标。从网龙的实际出发,一是必须要组建先进的数字技术体系,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加强与顶尖研究机构的合作;二是必须要提供全面丰富的文化和教育资源,推动教育信息化向更高层级迈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必须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小镇为载体,努力建成全球最大的数字教育内容生产基地;四是必须要加强信息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让更多懂战略、精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参与到数字教育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中;五是必须要加强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数字教育中国方案走向全球,让数字教育成为数字中国走向全球的一张名片。

  网络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我们深切感受到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网龙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记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促进中国教育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

   铭记使命 聚焦主业 为网络强国贡献力量 

  厦门美亚柏科党委委员、营销中心副总监 邓立峰

  一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自觉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抓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完成“代理—消化吸收—自主研发”的转型升级,目前拥有电子数据取证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将继续在“严、狠、细、实、新”上下功夫,建设技术过硬、客户放心的团队。

  二是主动拥抱变化、专心致志聚焦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拥抱新变化,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专心致志、极致执行的工匠精神,做精做强主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勇担责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作出新贡献。

  三是学深落细做实,把坚守初心使命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引导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引导员工为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