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

日期:2020-08-07 11:17 来源:三明市大田生态环境局
| | | |

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是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利益的重要举措。为全力营造我省公平公正的市场氛围,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结合“清水蓝天”等专项执法行动、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攻坚行动、日常执法检查等工作,各地市全面排查辖区内涉及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无证无照的“散乱污”企业,全力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2020年1-5月,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22家,生态环境投诉举报数量同比下降39.6%。

  一是开展重点领域集中整治。重点针对隐藏在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违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涉嫌污染犯罪的黑作坊、黑窝点、黑场所,直插现场检查整治,1-5月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污染犯罪刑事案件20起。

  二是加强部门间执法协作。统筹协调跨区域执法力量,会同公安精干力量组成联合执法组,灵活运用“四不四直”、“五结合”等执法模式开展联合执法,形成强力震慑。

  三是完善执法普法服务。全面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送法入企”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引导增强环境法律风险意识,推动企业自律,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同时,积极会同金融机构实行差别化绿色金融奖惩措施,持续推进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

  四是营造公众参与良好氛围。进一步健全群众信访投诉工作机制,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全公开,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1-5月公开曝光9起性质恶劣的违法排污行为和典型违法案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