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自然资源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

日期:2020-12-28 11:18 来源: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 | | |

  根据《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田政办202063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全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将大田县自然资源局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阶段性进展汇报如下。

  (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本局涉及2个重点领域,对照上级制定的城乡规划、农村集体土地征收等2个重点领域标准指引,结合本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全面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每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现已完成本局2个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事项梳理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除有法律、法规、规章等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应列入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做到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按照职责,制定的本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切实加强对本局政府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更新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动态管理机制,及时调整更新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向社会公开。 

  (二)加强本局政务网站管理 

  严格落实本局政务网站建设管理责任,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格式、统一规模、统一规范建站的要求,做好本局政务网站集约化平台的规划建设。 

  (三)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 

  认真执行政策解读制度,切实落实政策性文件制定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求,比照“公开属性”模式,将“政策解读”纳入政府、部门公文运转流程,实现政务公开要求与业务系统的有机融合 

  (四)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舆情监测机制。充分利用门户网站领导信箱作用,在网站正面回应网民投诉、咨询等信息,  

  (五)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对政府信息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印发公文时明确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依申请公开”等字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处理等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后管理,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政府信息。按照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1条。 

  (六)强化组织领导 

  加强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人员负责;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强化调度监管,推进、协调、监督本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大田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