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大田县政府预算情况

日期:2018-04-18 11:06 来源:大田县财政局
| | | |

   

  2018年,全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上级财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和盘活力度,优先保障重大政策、民生项目和重点支出需要;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2018年全县预算。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9073万元,增长6.5%。加上上级转移支付及专项补助92757万元、调入资金42500万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5917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为208413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拟安排支出预算208413万元。 

  (二)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76320万元,加上上级补助200万元,上年结余5577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总财力为82097万元;调出资金42500万元,上解支出59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支出预算33430万元,结转下年5577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企业6户。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939.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939.3万元,支出预算安排主要用于弥补国有改制企业改革成本等方面的费用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129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9600万元,上年结余23267万元,滚存结余24963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2707万元,支出13230万元,上年结余7159万元,滚存结余663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8589万元,支出6370万元,上年结余16108万元,滚存结余18327万元。 

  (五)财政转移支付安排说明 

  2018年县本级对乡镇转移支付安排11000万元,详见附表。 

  为确保完成2018年财政预算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挖掘潜力保增长。围绕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的目标,在强化日常收入征管的基础上,重点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一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建设项目的税源分析监控,推进房地产、建筑、融资担保和矿产采选等行业专项纳税评估和税务稽查,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快国道“纵五”线二期、香山北路改造、“兴泉”铁路(大田段)、“莆炎”高速(大田段)、旧城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增加财政收入;三是积极落实房地产去库存的各项政策措施,推进碧桂园、浩沙等房地产项目建设,促进房地产行业税收回升。 

  (二)拓宽渠道增财力。拓宽投融资渠道,增加可用财力,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一是主动与省财政厅沟通与对接,积极反映我县财政困难情况,争取省厅在安排地方政府转贷资金、国家专项建设基金以及其它政策性资金上给予倾斜,缓解我县资金压力;是强化土地出让金等政府性基金征收管理,配合国土部门做好土地出让招拍挂,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三是落实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和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积极配合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做好项目策划与申报,争取上级更多的项目与资金,特别是山水林田湖草方面加强与发改、环保、国土等部门配合,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建设。 

  (三)优化支出保民生。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加大支农、精准扶贫的财政投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统筹协调发展。继续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投入,在保持民生财政投入逐年稳步增长的基础上,通过挖掘盘活国有资源资产、争取上级支持、推广运用PPP模式等多渠道筹集资金,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补短板项目资金需求,推进城乡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四)加强管理促安全。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管理,完善财政监督检查机制,采取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重点民生政策和重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督促各预算单位认真履行单位财务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财经法纪意识,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确保各项收支活动依法、合规、安全、有效;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做好现有政府债务的化解,定期开展债务风险的分析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价,动态掌握全县债务状况,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