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纸”

日期:2023-06-01 10:30 来源: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 | | |

  广大农民朋友:

  按照党中央要求,2020年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设立五年过渡期巩固成果,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帮助困难农户摆脱困境、防止返贫致贫。现将有关政策要点告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防止返贫监测范围(2023年大田县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8976元),这是判断能否成为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的收入参考。原则上,申请监测对象应具有农村户籍,且至少存在以下返贫致贫风险之一。

  1.家庭唯一住房出现安全问题,家庭无力解决;

  2.家里吃水遇到困难,家庭无力解决,包括断水超过1个月、水质有问题、取水距离较远(时间较长)等;

  3.家庭成员患大病、重病、长期慢性病等,医药费较高,家庭无力负担,影响了基本生活;

  4.家里有学生上学开支较大,家庭无力负担,影响了基本生活;

  5.家里因灾、因意外事故等造成收入大幅减少或支出大幅增加,影响了基本生活。

  二、申请方法

  您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通过以下方式申请。

  1.找干部。向所在村申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和随迁群众向所在安置区申请;

  2.打电话。拨打均溪镇7223419、华兴镇7229968、石牌镇7224711、屏山乡7308238、济阳乡7348850、吴山镇7328063、谢洋乡7338188、武陵乡7358088、桃源镇7382210、上京镇7363205、太华镇7268183、建设镇7408018、广平镇7416237、奇韬镇7438595、文江镇7458028、梅山镇7468028、湖美乡7488018、前坪乡7478134、东风农场7382413、县振兴办7268183、12317、申请;

  3.“一键报贫”。手机扫描二维码,登陆“闽政通”APP,点击“全部-部门-省农业农村厅-一键报贫”申请。

   

  扫码下载“闽政通”APP

  三、申请须知

  1.如申请监测对象,您需要配合我们开展入户核实,如实准确提供家庭和成员有关情况,并授权我们依法依规核查核实家庭和成员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经村内评议公示后,由县乡逐级审核批准。

  2.如已成为监测对象,我们将根据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产业帮扶、就业培训、健康帮扶、教育帮扶、金融帮扶、住房安全、饮水保障、综合保障、社会帮扶等方面按需进行帮扶。

  3.如家庭困难问题已经解决、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经过入户核实、评议公示和审核批准后,将认定返贫致贫风险已经消除,此后不再进行针对性帮扶。风险消除后,如家庭出现新的返贫致贫风险,您可以再次提出申请。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政策,监测对象遇到的困难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能够自力更生,感恩奋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改善生活状况,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让生活更上一层楼!

 

 

 大田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