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财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06 16:30 来源:大田县财政局
| | | |

2019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精神,我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较好的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根据《中共大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紧急通知》,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全局财政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普法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调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目标分解到各股室,逐一落实;三是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将落实依法理财的有关情况纳入财政干部岗位目标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内容。

2、健全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按照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原则,坚持局党组会议制度,发挥局党组集体领导的作用,明确财政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决策后评估的程序机制,针对财政政策、主要工作等重大决策事项时采取充分协商,集体决策的方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水平。

3、加强机构保障。一是建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人秘股牵头主抓法制财政建设工作,有2名工作人员,明确岗位分工,有分有合地开展工作,努力加快推进依法理财、管财、用财建设进程。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2名专业律师作为本单位律法顾问,对重大决策、重大财政管理行动、涉法涉诉涉访案件及政府采购事项有关的重大法律事宜提供法律服务,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提高专业保障。

4、注重宣传教育。一是组织干部集体学习宪法知识,增加“七五”普法所学的法律、法规内容,通过自学、集中学习和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提升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单位执法人员台账,及时组织新入人员参加省法制办及省财政厅组织的综合法律知识和财政专业法律知识考试,2019年新增6名干部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统一参加全县宪法知识考试、全省财政系统《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网络答题活动、全国减税降费知识竞赛,参与率和合格率达100%。四是“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参加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在时代广场开展的大型宪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现场向广大群众宣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及财政惠农政策,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有效地普及了法律法规。

5、强化经费保障。履行财政职责,保障经费投入,为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经费保障。2019年年初预算中安排和落实普法宣传、法制教育、办案执法等经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和落实。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发挥财政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局在法治工作中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的法治政府建设意识不强,对依法行政履行职能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宣传内容比较单一,缺乏创新,针对性不强,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1、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在财政部门职责和能力范围,坚持完善党组集体学法、财政干部日常学法等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预算法》、《会计法》、《保密法》等内容的深入学习宣传,持之以恒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宣传手段,扩大宣传效果,增强全体财政干部的法治理念和依法理财能力。

2、加强协作,整体推进法治建设。切实有效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加强与业务部门、司法机关、局法律顾问的紧密合作,确保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强化外部协作,深入推进部门间信息交换工作,继续配合法院对涉及财政资金民事执行工作。

3、强化税收政策宣传。协同税务等部门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解读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宣传栏等媒介,广泛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及各项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强政策效果监督检查,实打实、硬碰硬抓好落实,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对减税降费等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大田县财政局 

2020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