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15 17:32 来源:大田县政府办
| | | |

市政府:

  2020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的各项规定,突出重点,稳中求进,勇于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多彩大田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责履行更加全面。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新梳理并公布县直36个部门的权责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衔接国家和省取消下放权责,法律法规的立、改、废,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及时做好县级事项的调整工作。二是全面规范审批服务事项。梳理编制省网办系统国家、省、市、县、乡“五级十五同”事项,确保省网上办事大厅政务服务部门全、事项全、要素全,权责清单关联全。三是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统一受理、集中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件”要求,在县行政执法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共13个窗口,全面实行“一家牵头、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份指南”的审批模式,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自2019年7月份系统运行以来,共受理市政、房建等项目379件。四是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五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组织开展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全县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取消清单1项。六是加强信用监管。依托“诚信大田”平台和“信用中国(福建三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目前,平台共收集汇总全县各类有效信息72820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建立信用信息查询与联合奖惩措施,一年来,联合奖惩案例达1706件,市场主体信用承诺达1691份以上,全国信易贷平台新增注册企业260家,诚信激励、失信惩戒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七是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涉及营商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清理工作,经认真梳理排查,目前我县未制定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一致、相抵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文件。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探索推进智网工程建设与应用,进一步优化准入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窗口“一站式”便民功能,降低各类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一是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制定《大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文制发工作规程》,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性审核、备案中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和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制度。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进合法性审核力度,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及时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备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机制。组织开展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和废止工作,重点梳理优化营商环境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及涉及民法典等方面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今年来,向市政府备案规范性文件11份,向县人大常委会备案规范性文件11份,及时修改和废止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

  (三)重大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合法。一是严格遵守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重大行政决策“五步走”程序纳入政府议事规则。二是加强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提交县政府决策的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请县政府研究决定。三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4名政府法律顾问,构建法治诚信的营商和社会环境,促进政府惠企政策的合法合规、高效透明、切实落地。今年以来,共审核政府重大决策事项18件,召开合法性审核论证会10余次。

   (四)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推进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落实。重新整合组建文体和旅游、农业、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五个领域的综合执法队伍,实行“局队合一”的执法体制。至2020年6月底,五个领域的综合执法大队已正式挂牌,人员基本整合到位,各项执法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整合执法资源,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大田县乡镇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大田县乡镇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大田县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范围规范“属地管理”的意见》《大田县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八个配套文件》,乡镇统一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统筹辖区综合行政执法资源,从源头上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三是推动经济发达镇(均溪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20 年 12 月 23 日,县委县政府印发《均溪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依法下放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结合均溪镇实际,在省赋予77项管理权限中,先行赋予63项,即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类15项、行政执法类48项。四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县各行政执法机关根据执法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实现执法权力清单化、执法过程透明化、执法监督全程化、法制审核制度化,保障和监督依法履职,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通过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案件通报、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备案制度等形式全方位提高监管效能。今年来,开展全县性行政执法案件评查1次,从16个行政执法机关中随机抽取36件行政处罚卷宗,对行政执法的主体、事实证据、程序、依据、结果、文书等进行全面评查,通过案件评查,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水平。六是开展《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学习活动。充分利用LED屏幕、举办宣传活动、开展专题培训、参与优秀案件评选、组织考试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学习《条例》,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五)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更加科学有效。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定期向政协通报政府工作,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均达100%。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职权,进一步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生效裁决执行、司法建议落实情况列入绩效管理考评范围。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进一步加强“12345”政务服务平台等公众诉求处理系统建设,拓宽人民群众知晓、参与和监督政务工作的渠道。四是健全行政机关内部层级监督机制。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保障和支持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

  (六)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一是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完善“公调对接、民调进所”“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机制。积极构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格局。积极开展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人民调解护航“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岗位大练兵、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等专项活动,及时化解重大风险。今年来,全县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788件,成功化解1783件,成功率达99.7%,没有发生规模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的定分止争的功能,一年来,我县各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件,其中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4件,受理2件。三是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畅通网上信访渠道,优化县委主要领导大接访活动,积极推进党政领导四门四访工作。积极推进信访评理工作,在全县、乡镇、村居实现评理室全覆盖,优先运用法定途径解决群众诉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打造大田的“枫桥经验”。今年来先后开展信访评理245件,化解213件,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七)法治队伍综合素质更加全面。一是树立重视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注重选拔法律意识强、法律素质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领导干部。二是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掀起干部学法用法热潮。成立了由法官、检察官、法律学者、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15人组成的民法典宣讲团到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进行巡回宣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民法典宣讲近50场。三是组织全县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参加全省线上学法考试。我县在全市率先完成全省学法考试,共计1884名干部参与,参与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干部不习惯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来处理、解决发展改革中面临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政府建设的开展。二是依法履职有待进一步提升。“放管服”改革还需加强,并联审批还不尽完善,相关运行机制不够健全,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办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决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相关制度需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中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四是行政执法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推进综合执法的力度不够,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尚未健全,行政执法力量和法制审核队伍力量不足,执法经费保障力度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主任,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委副书记和政法委书记为副主任,县委、县政府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委书记对本地区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年初,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大田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对全县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各项工作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扎实推进全县法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大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政府第一季度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专题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考核评价。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评价体系。

  (四)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治理能力。组织领导干部参加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将考试成绩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将法律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列入县委党校培训课程,全方位、多渠道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

  四、2021 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县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巩固法治建设成果,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再上一层楼。

  一是推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建设工作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具体要求,分解任务,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持续精简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全面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推行清单管理制度。并根据法律法规变化动态调整。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建立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标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进一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

  四是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综合执法改革。继续整合乡镇执法力量和资源,推动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进一步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行柔性执法,2021年下半年全面推广到全县各行政执法领域。

  五是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健全大调解格局,初步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深化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机制,优化传统信访途径,深化“四门四访”“住村工作法”,落实乡镇信访联席会议、信访评理机制,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整合政府行政资源和社会公共资源,建设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网络生态治理中心和跨部门办案管理中心,实现社会治理数字化。

  六是进一步提高法治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抓“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宪法宣誓制度,将宪法法律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列入党校必修课。将法治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2021年底前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加强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每人每年接受不少于40个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

  大田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