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1-27 11:05 来源:大田县工信局
| | | |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关心指导下,县工信局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狠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制型机关,不断提高全局法治化综合管理水平和工作能力,为我县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方面

1.向社会公布了本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了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

2.对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证明”;

3.编制并对外公布全局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实行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4.我局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

5.优化法治、优化营商环境。

()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方面

1.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

2.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成立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方面

1.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力义务等内容;

2.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年报制度;

3.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4.建立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

5.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

(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方面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法治进企业、法治进社区活动,活动期间发放相关法律知识传单800多份,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和普法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促进我局各项防治工作依法开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为了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巩固以前取得的成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了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组织、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法治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局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三)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全局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

(五)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在全局营造“法治大田,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三、存在问题

执法队伍人员少、素质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四、2021年工作思路

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依法治国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十四五规划,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依法治县办的要求,通过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最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力争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采取扎实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大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12320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