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05 11:52 来源:大田县文旅局
| | |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紧紧围绕建设“一区六城”的战略目标,加强文体、旅游市场行政检查监督,严格依法审批,推行政务公开。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局工作重要内容,局党组带头当好表率,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做到组织健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所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统筹推进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一是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县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针对依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全面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落实。二是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搭建生动有效的学习平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与民俗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阵地建设。三是充分利用“4·23”世界图书和版权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9”中国旅游日、“6·13”中国文化遗产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机,积极向文旅企业和群众普法宣传。

  (三)依法行政,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1.规范机关发文程序。2021年我局无制作重大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也无权制作如《条例》、《规定》、《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今年我局制作了田文旅文件140份,发文均经过拟稿、校稿和呈批的程序。

  2.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依法行政审批。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我局现有实施清单48项,其中行政许可30项,公共服务2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行政权力13项。以上事项的实施清单均可在大田县政务公开网站查询,审批表格、审批条件、审批程序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办事。2021年,我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41件,其中行政审批7件,其他公共服务34件。

  3.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文化旅游相关法律法规等为重点,继续利用大田县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阵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通过设立监督电话、意见箱,接受群众对教育的监督、咨询,有效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

  4.认真处理群众反馈意见。积极贯彻落实《信访条例》,规范信访工作秩序,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2021年我局共受理“12345热线平台”群众投诉40件,信访件1件。均及时回复解决,不存在行政执法不作为。这41件群众投诉件主要包含娱乐场所噪音扰民、体育场健身设施待修、娱乐场所和网吧违规接收未成年人、疫情期间演出场馆开放咨询等,我局均在第一时间答复和处置,群众满意率100%。

  5.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水平。今年来,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先后组织了3名执法人员换证考试和新领证考试。二是开展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成效。出动检查人员700余人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印刷厂、书店报刊亭、游泳场所等1300余家次,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文化旅游环境,确保我县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随着文旅事业快速发展,部分行政执法人员未能经过系统的学习培训,同时,文旅行业政策多样,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业务水平与之相比有待提高,尤其是在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2.行政执法力量仍显薄弱。主要体现在文旅执法力量与工作任务不匹配,现有的执法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执法硬件配备不足(比如车辆、取证设备)等等。

  3.联合执法机制有待完善。文旅行政执法涉及行业多、范围广,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与旅游执法方面,需要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需建立有效的协调解决机制,从而形成文旅行政监察工作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旅法治建设,积极落实法治政府建各项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办,提高审批效率和办事便利化程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计划管理,梳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保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做好市场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拟定产业发展、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相关文件时,将公平竞争审查情况作为合法性审查的要件。深入落实重大行政执法事项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制定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加强对文化旅游、文物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四是做好日常普法和“八五普法。结合工作实际,组织机关和局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普法工作。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创新普法工作形式,提高普法实效。

  大田县文体和旅游局

  2021年1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