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韬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05 17:07 来源:大田县奇韬镇
| | | |

  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法治建设升级,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强化执法监督等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真正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奇韬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结合年度工作重点、难点,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一是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并对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二是加强街道法治机构工作力量建设。目前由党政办和司法所共同负责街道法治工作,聘请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坚持领导班子年度述职述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在年度述职中进行述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强化党内制度规范学习,实现党章党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教育列入各级党委学习内容,累计开展宪法集体学习50余次,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意识逐步深入人心;《民法典》颁布后,全镇各级党委积极组织学习研讨,共举办专题讲座10余次,邀请专家进行细致讲解,更好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全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责任考核机制,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法治体系,突出食品安全和城市管理执法监督,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积极维护农民工、青少年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税务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稳步推进。

  规范执法行为,建设公正公开政府。一是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各行政执法单位调整完善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实行动态管理。将政务服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政府绩效评价体系。二是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镇各级政府部门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审议意见,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四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政府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解读,通过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和意见建议。五是加强诚信社会建设。

  (四)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筑牢基层维稳防线。以分管领导为牵头,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调解矛盾,继续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2021年全镇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11起,调处成功111起,调处率100%,成功率100%。截至目前,我镇没有非法上访,没有群体上访的事件发生。现安置帮教对象72人,安置率达到100%。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04人,其中在矫10人,解矫94人,重新犯罪为0。全镇治安状况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了提高。

  (五)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利用镇、村级网格加强对辖区内的信息摸排,及时掌控线索信息,及时汇总上报,争取早发现早处理,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通过LED屏、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的政策法规,提倡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在社会上形成遵纪守法的高压态势,构建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六)强化党的领导 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作出了细致全面安排部署。围绕法治建设能力提升,紧盯法治建设短板弱项及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反馈问题,全面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镇依法治镇重点工作,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镇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

  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结合全镇法治建设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各协调小组、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依法治镇工作制度执行力,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上下贯通、横向联动、有序高效推进。

  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地见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2021年版》,研究制定全镇具体实施方案和落实举措,对重点任务进行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并督促指导各村、部门单位迅速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部分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一是行政执法能力还需加强。主要原因在于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对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不够,导致其对政策的理解不够深入,依法行政水平不高。二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法治宣传进社会组织、进村下基层等工作落实不到位,还未做到全面覆盖。三是宣传“地气”有待加强。当前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深刻变化,信息传播渠道越发广泛丰富,群众法律知识汲取的需求日益增加,法治宣传报道、普法宣传活动在深入基层、案例宣传方面需要更“接地气”,更贴群众,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四是部门联动有待强化。协同部门在宣传素材、数据同步等方面信息共享还不够及时、不够畅通,还未形成高效的工作合力,与各部门协作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镇党委政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我镇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并与部门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镇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

  (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

  (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坚持会前讲纪说法,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平台,组织全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期间,分别通过微信、公开栏、LED屏、村广播等方式向全社会广泛公布举报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强力宣传了医疗保障政策、典型案例、基本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累计已印发宣传手册800余册、宣传单2600份、发送宣传微信1万余条,现场解答咨询100余人次。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牢固树立“热情服务、快捷高效、清正廉洁、规范运作”的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提供优质服务。在工作过程中想服务对象所想,急服务对象所急,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热情服务基层,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班加点,减少工作环节和办事的来回次数,提高工作效率,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顺应扩大内需的形势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做到程序不减,效率至上。

  (二)健全组织保障机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充实镇法制机构工作力量,推动镇法治机构建设或专职法制干部配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法制队伍。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强化日常管理、日常评价和任期考核,实现法律顾问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灵活运用镇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促进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高以案释法比重,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不懈抓好法制业务培训工作,优化培训方式,突出工作实效,全面提升法制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

  )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保障法治建设实施。全面深入深刻理解法律法规内涵,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思维,维护法律尊严。创新宣教形式,实行以案释法,推行现场说法,将法律宣传融入行政执法和行政争议处理过程。搞好培训讲座,把法治教育纳入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培训总体规划,人人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表率。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