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财政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07 10:57 来源:大田县财政局
| | | |

  2021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部署,紧扣主题主线,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财政执法环境不断优化,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提高了财政法制工作水平。现将一年来我局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主要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推进财政法规制度建设,强化行政决策监督。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制度。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工作。推进规范性文件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财政规范性文件查询、管理和备案统计制度,逐步实现规范性文件的同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是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对我局制定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公布失效、废止和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对适用期已过或制定依据发生变化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

  2、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监督水平。一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按照建设法治国家和依法行政的要求,继续开展依法行政责任目标考核和行政处罚裁量权监督检查,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二是严格财政执法人员管理,规范执法队伍,切实做好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调研,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答复程序,实行事前审核,提升应对能力,实现权力运行透明规范,从源头上防范法律风险。四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加大政府预决算信息、财政专项资金、地方债务信息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3、不断提升执法能力,防范化解财政执法风险。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利用集中学习和自习等多种方式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加强学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推进财政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4、做好行政立法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工作。在规范性文件申报立项、起草、审核、调研、上报备案和清理等程序上,做到有件必审、有案必备、有备必报。为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更好地适应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求,我局定期按规定对现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或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已作重大修改或已被废止、宣布失效的,及时进行废止或修订。

  5、推行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一是认真研究、积极落实上级规定的涉企收费减免取消政策,及时向执收单位进行政策讲解和业务指导,督促执收单位严格执行上级降费政策。结合财政票据管理,常态化开展收费项目清理整顿专项检查,确保各项涉企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制度。要求预算单位对属于目录内的公共服务事项,结合自身工作需求和预算安排确定购买项目,合理制定实施方案,依法通过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竞争性磋商等多种方式选择承接主体,科学制定采购文件,周密组织采购活动,加强合同履约管理,有效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接受社会监督,实行执法程序、执法标准和执法结果的公开,并通过设立行政执法举报投诉电话、举报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四是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建立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配合县审计局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五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坚持合法、合理、以人为本和公开公平的原则,执法中坚持执法为民和教育指导为先,查处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刚性手段与柔性手段并用,提升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的本质,把推行财政行政柔性执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行财政柔性执法,优化了执法环境,提升了财政部门的公信力,同时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和“同事不同罚”等问题发生。五是注重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的提高。组织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实行资格管理、持证上岗、示证上岗、行政执法岗位轮换。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回顾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少数财政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利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增强。今后我们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启之年,我们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和上级普法工作要求,通过业务讲坛、专题辅导、外出培训等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财政干部和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确保财政财务干部熟悉和掌握最新的财税法律法规,增强其依法理财观念。创新形式,充分利用LED、两微一端等形式,大力宣传财经法律知识,促进财政法治宣传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提高财政系统及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促进财政工作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规范的财政决策和预算管理机制,规范办事流程和理财行为,实现财政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一方面,我们将按照上级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若干规定的文件精神,会同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继续加强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管理、预算管理、财务基础管理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安全。另一方面,推行定期轮岗和流程控制的基础上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强化岗位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用权意识。同时依法依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四)健全法治监督机制。积极开展执法督查活动,把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加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监督,加大对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作为行为的查处力度。  

  (五)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水平。建立健全对政府财权的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社会公众和专业部门监督;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循序渐进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强化评价结果运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财政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田县财政局

  2021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