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07 11:05 来源:大田县审计局
| | | |

  2021年,大田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局领导通过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做到立足审计工作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推进了法治政府的建设。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神,我局制定法治建设年度计划,并与日常审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同考核;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局审计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为进一步明确各级人员的法治建设责任,我局成立了以第一责任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带头,分管领导具体分配,各股(室)负责人配合具体落实,确保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层层落实。

  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不断规范执法行为

  (一)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重要事项集体讨论制度

  健全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及党员承诺、意识形态责任清单等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推动党组工作规范化开展。认真贯彻“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等制度,健全完善党组议事决策程序,对重大事项均通过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凡重大决策都由党组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所有审计项目均召开审计业务审理会议,由局长主持,局领导班子所有成员、审计组组长及主审参加,共同研究审定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规范审计

  我局始终坚持把强化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立起规矩求常态,扎紧笼子谋长效,逐步形成了“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让制度管用”的良好机制。建立了审计项目质量内部控制制度、审计作业流程图、审计(调查)项目审(复)核、审理、审定工作管理办法、后续审计管理办法、优秀(良)审计项目评选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暂行办法、建设项目审计业务质量内部控制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大数据管理办法等,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全程质量控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促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大田县审计局推进计算机审计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管理水平。

  (三)推行行政执法制度,规范审计执法程序

  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严格落实审计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坚持把审计文书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统一运用规范文书进行记录和出具;在审计报告出具后,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把党管干部、纪检监察、县委巡察与审计监督有效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清单制度、销号制度、回访制度等,推动审计整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四)把牢项目质量“生命线”,提高审计执法质量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2021年,我局通过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一是注重落实审计全过程质量控制。从制定审计项目计划、项目审前调查、审计方案编制、现场审计实施、审计报告撰写及审批、审计处理处罚、督促整改、成果运用等八个环节严格管控,按照权限、程序、规则开展工作,始终做到依法文明审计,确保审计程序合规,审计取证准确。二是充分利用审理会机制。所有审计项目出具征求意见稿及正式审计报告均需经过初审会及审理会二次审理,研判审计事实是否清楚、审计定性是否准确、处理依据是否恰当、审计评价是否客观、审计建议是否具备针对性和可行性,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原因症结,从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缺失等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完善分级责任管控。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掌控项目全局;审计组长具体负责,从编制实施方案、现场实施、撰写报告、回访整改等各个环节,坚持全过程监督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审计遇到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在审计问题的定性上,严格实行由局长、分管领导、法规机构、审计组长和审计组成员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做到定性有依据支撑、处理处罚有法规标准,审计建议有可操作性,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三、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做深预算执行审计,助推财税管理规范高效

  上半年我局对县财政局2020年度预算收支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以及县文旅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个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情况开展审计,通过审计,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关注财政预算管理情况,从预算编制、预算追加、预算执行等角度揭示问题,促进预算单位强化预算管理。二是关注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持续跟踪地方政府债务,结合债务资金安排使用和偿还计划,促进财政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三是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事项嵌入其中,重点审计了教育、交通运输、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情况及省以下法院使用地方财政资金情况。

  通过审计揭示了县财政预算编制不够合理,部分支出预算执行率较低,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使用,省对县转移支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绩效管理不够科学严谨;部门单位超预算、无预算支出,部分预算资金支出进度较慢,部门决算草案编制不够真实,滞留应当拨付的财政资金及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等问题。

  (二)探索绩效审计,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从预算编制环节、预算执行环节、绩效评价环节入手,一是关注项目绩效目标的编制、审核;二是关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存量资金资产清理、统筹盘活等情况;三是关注财政对各单位部门自评结果的审核评分情况、对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评价结果的应用情况、绩效考核等预算绩效事后管理环节。

  通过审计查出项目年初绩效目标编制不够科学合理、自评情况未按照项目实际完成情况填报等问题,且县财政未按相关规定对绩效目标及自评情况等进行审核,绩效管理不够严谨。同时,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更加及时透明、更加科学规范,有力提升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推动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助推国企提升管理能力

  我局开展县锦田公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对国有企业运营管理状况、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查找企业管理漏洞。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建设管理、资金筹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客观分析企业经营风险,分析和评价公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审计查出问题金额1498万元,其中:违规金额380万元,资产负债不实等管理不规范金额1118万元,招标文件编制不规范、征迁台账不健全等非金额计量问题7个。审计组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3条,为加强国有企业运营管理、防范化解国有企业经营风险管理能力提供决策依据,全面助力国有企业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

  (四)统筹审计资源,整合内部及外部力量

  一是根据审计项目需求,不断打破科室界限,为不同项目打造具有较强互补性、融合性的审计团队,做到审计组人员能力与结构的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最佳聚合效应和整体合力。二是探索新时期审计资源的整合途径,在开展三个省直部门驻村第一书记经济责任审计中,抽调乡镇内审人员组成审计组参与审计项目,通过以审代训方式,调动内部审计力量,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融合协同,形成审计合力,提升审计质效,并有效改善政府审计力量不足的现状。

  (五)强化审计整改跟踪,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及后续跟踪,坚决扛起督促整改责任,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在抓好审计问题整改的基础上,注重补齐制度短板,促进源头治理,扎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我局对2017年以来的审计项目进行专题审计整改回头看,梳理审计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同时设置整改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对照整改清单重新落实整改情况,做到应改尽改。同时要求审计组收集、固定好相关资料佐证,实事求是反映整改情况。

  四、压实学法普法责任,不断提升审计执法队伍素质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全员法治素质

  我局建立经常性学法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目标任务管理中。2021年,将学习法治思想、学准则、学条例、学业务、学法规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组织审计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审计及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规定,及时组织学习,提高职工干部的法治素质,推动学法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加强审计宣传,提高审计工作影响力。一是通过召开审计进点会、审计回访检查等活动,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二是结合普法宣传,主动走进机关、学校、医院、乡镇(街道)等单位,赠送《审计基础知识》,发放审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

  五、2022年度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审计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工作不断推进部门法治建设,找准审计监督与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最佳结合点,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审计专业优势,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服务我县全方位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大田县审计局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