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京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07 11:16 来源:大田县上京镇
| | | |

  为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促进法治建设升级,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镇结合自身实际,建立和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强化执法监督等工作,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真正将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体系。严格按照上级统筹安排,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推进部门职能改进。搭建综合治理指挥协调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行政协同效率进一步提升。 完善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和法制审查制度,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镇法制办法律文书审查制度,注重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镇法制机构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进行法律论证的作用,代理涉及政府的诉讼及非诉法律事务,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面覆盖。 

  (二)加强法治宣传,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我镇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了队伍素质。全年组织镇班子学法4次,其他干部学法12场次,开展《民法典》讲座32场次,在辖区村级组织和相关部门和单位已全覆盖。注重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的落实,联合多个部门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障日、安全生产月和“6.26”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法制宣传和相关法规政策咨询活动13场次。加强青少年的法制宣传,联合派出所民警到中小学校开展法制宣传讲座4场次。 

  (三)规范执法行为,建设公正公开政府。坚持政务公开,将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相关制度、程序以及便民措施、服务承诺等及时公开。不定期对我镇执法部门进行法制教育和培训。对综合执法办、应急办等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谈心谈话,强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建立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畅通群众举报机制,公开执法过程、监督电话和来信来访接待途径,鼓励群众对执法过程进行监督,对不文明执法情况随时举报,动员全社会力量,督促执法部门公正文明执法。 

  (四)依法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筑牢维稳防线。以分管领导为牵头,主动协调相关部门依法调解矛盾,继续落实“日排查、周研判、月分析”制度,2021年全镇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256起,调处成功256起,调处率100%,成功率100%。截至目前,我镇没有非法上访,没有群体上访的事件发生。现安置帮教对象100人,安置率达到100%。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35人,其中在矫17人,解矫18人,重新犯罪为0。全镇治安状况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了提高。 

  (五)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利用镇、村级网格加强对辖区内的信息摸排,及时掌控线索信息,及时汇总上报,争取早发现早处理,坚持对涉黑涉恶行为“零容忍”态度,给人民群众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通过宣传栏、宣传单、微信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的政策法规,提倡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辖区范围内人人知晓、人人喊打,加大群众监督和举报力度,在社会上形成遵纪守法的高压态势,构建法治政府的良好氛围。 

  (六)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机制。一是加强党委政府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党政班子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有效发挥法治建设“头雁效应”。二是加强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落实党委专题听取、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制度,镇政府每年向同级党委、人大和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稳步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工作,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三是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贯彻落实上京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按质按量准时完成落实年度“述法”工作,主动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应对风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还不够完善。在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过程中,没有制定完善的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导致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具体工作落实中,常常出现事半功倍,流于形式的情况,缺乏有效约束力和监督力。二是执法队伍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当前,公职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与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队伍的法治业务知识培训仍需进一步加强。因工作人员岗位频繁交替,业务能力提升需要一定磨合时间,在实际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法治理念、专业素养、任职技能等方面都需要深化培养学习,切实提高责任态度和有效开展法治工作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思想高度重视。镇党委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在重要会议上部署、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健全法制工作各项机制,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年初工作有计划,年终有总结,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带头学法知法。每季度安排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法治专题学习,主要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处罚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并邀请行业专家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法律宣讲,全年专业授课4次,大大促进了全体工作人员对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的理解,做到学法知法,融会贯通。 

  (三)严格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理念指导工作实践,提高自身的依法决策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务公开,“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提交班子会议研究决定,重大决策事项均有法律顾问参与,做到依法行政。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纳入年终考评,对存在过失执法的人员,依法进行记过通报,对存在重大执法失误的工作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二)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镇综治办、司法所以及乡镇国土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常态化宣传。加强法治宣传各平台建设,充分利用集镇街道、镇村宣传栏、户外LED显示屏等多种平台进行法治公益宣传。推进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加快建设上京镇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中心和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三)加强指导培训,提升服务素质。一方面,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镇各所站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执法人员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同时,加强对基层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保障法治建设实施。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加大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劳务纠纷、环保、违建、安全生产等领域的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为主要手段,积极推进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坚决纠正在执法中以权谋私等各种不正之风,对知法犯法、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查处,为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后盾。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上京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